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2013新竹「颩」燈會 稻田彩繪作宣傳

【黃文垚 新竹北埔】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有一位75歲的黃老伯,今年8月無條件提供了7分農地,讓新竹縣農業處種植彩繪農田,經由綠色、紫色等不同品種秧苗的色差,排出明年要在新竹舉辦的台灣燈會圖騰,經過4個月,11日舉行收割彩繪稻米活動。

大夥捲起袖子、摺起褲管,要以人工方式收割今年8月種植的彩繪稻田,新竹縣農業處指出,為了要在這塊農田,交織出台灣燈會圖騰,必須在種植前,先畫出範圍與圖樣,再透過人力,在圖和字周遭插上紫色秧苗,其它底色和大塊綠色圖樣部分,則以機器種植。

新竹縣農業處 處長 范國銓:「像這綠色是台稉14號稻米,紫色的部分就是用秈稻,也是在來米的品種,是特別培育,培育出這樣的紫色,兩種來作為彩繪稻田。」

無條件提供7分田地的老農民表示,當初提供農地進行裝置藝術,原以為只是像往常那樣插秧就好,不過實際配合操作之後,才知道圖騰位置,還要算準距離,一絲一毫都得注意,才能讓長出來的稻子,有預期效果,並且成為藝術。

北埔鄉南埔村民 黃源淡:「2013花燈的展覽,為了新竹縣的發展,為了北埔鄉的繁榮,我才支持他們(縣政府),做這彩繪。」

新竹縣農業處表示,這次成功完成彩繪稻田,彰顯出,農業也能在藝術與觀光之間,找到著力點,因此未來在經費許可下,縣府也有意將彩繪稻田的概念,延伸到義民祭,在義民廟周邊稻田設置圖騰,將文化與藝術的結合,讓民眾不只看慶典熱鬧,同時能欣賞新景點。  (2012-12-12)

 

走訪客庄美景入畫 盡賞客文化之美
迎接大湖草莓季 酒庄打工注活力
三灣蜂箱頻遭竊 蜂農臆測同業所為
光環舞集「奇想河圳」 訴說陂塘故事
學習台灣社造 貴州志工石岡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