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台北好客宴」登場 從美食認識客家

【吳詩禹 范傑翔 台北】

昨天晚上,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有一場熱鬧的台北好客宴,下午台北市客委會特別請來好客宴的主廚,教民眾如何做出傳統客家料理,希望大家從客家料理開始認識客家。

在滾燙的油鍋中,放入豬肉、豆干快炒,再加入辣椒、蔥、芹菜,最後用蠔油調味,就是一道美味道地的客家小炒,台北市客委會特別請來,參與台北好客宴的主廚,教導民眾料理客家菜秘訣。

台北好客宴主廚 游朝雄:「因為今天的話,是因為剛剛我們都已經把它切好了,現在我們先把它過一下油,小小的火來炒就好了,重點就是等一下就要把湯汁收乾,那個香味才會出來。」

桌上擺滿13道料理,是集合13家餐廳主廚精心設計的客家菜,利用米食、醬菜、四炆四炒等,展現充滿客家味的特色料理,尤其是主廚特別選用苗栗、新竹客庄婦女醃製的陳年蘿蔔乾,料理出的「老菜脯炆雞湯」,更是能品嚐到客家人醃漬功夫。

台北好客宴主廚 涂正雄:「最多的資源就是婆婆媽媽,我想說收購一些老菜脯,透過今年過年的檔期,跟大家分享我們客家文化,孕育出來的勤儉精神,那個老菜脯就這樣孕育出來,很勤儉、節省下來的老菜脯,要燉湯給大家喝。」

台北市客委會主委 劉佳鈞:「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因此用不同的方式,讓我們很多客家人會回想起,他小時候吃到的東西,有了回想,他就會感覺他是客家人。」

首次舉辦的台北好客宴,共吸引超過500位民眾,感受客家料理魅力,其中有一半參與者都不是客家人,台北市客委會希望,透過品嚐美食的方式,拉近民眾與客家的距離,並從料理開始認識客家。  (2012-12-12)

 

走訪客庄美景入畫 盡賞客文化之美
迎接大湖草莓季 酒庄打工注活力
三灣蜂箱頻遭竊 蜂農臆測同業所為
光環舞集「奇想河圳」 訴說陂塘故事
學習台灣社造 貴州志工石岡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