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學習台灣社造 貴州志工石岡取經

【李新隆 台中石岡】

台中市石岡區雖然在13年前,歷經921地震的摧殘,但居民重建自己的家園之後,開始推動社區再造,並獲得各界好評,而中國大陸的貴州,近幾年也在進行社區營造,所以他們的「眾益志願者」,也就是台灣的社區志工,特地到石岡參訪,學習台灣怎樣推動社區營造。

石岡美食小舖理事長 呂玉美:「糟糕,這樣叫作永續,到時候9個月之後,我們離開了怎麼辦?這樣政府不知道會不會把我們給捉走了。」

來自中國貴州的眾益志願者,一邊吃著石岡美食小舖準備的客家美食,一邊聽社區媽媽解說,13年前是如何從震災中重新站起來,並且投入社區服務工作,由於中國最近2、3年,也開始推動民間組織發展,於是志工們特地來台灣學習社造經驗。

貴陽市眾益志願者服務發展中心執行主任 嚴培文:「大陸現在有很多NPO,也在社區裡面去做一些建設的工作,所以台灣這方面的經驗,我們一直以來是很希望可以得到這方面經驗的交流。」

不管是社區公園營造還是客家文化保存,來自對岸的眾益志願者,都仔細參觀並且聆聽解說,而土牛客家文化館志工也指出,社區營造想要做得好,居民參與是最重要的一環。

土牛客家文化館志工 劉祥三:「有人才有文化,所以要帶出來的中間,很重要的是人的參與,是最重要的。」

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創會理事長 盧思岳:「我們不可能也沒必要,想要複製台灣成功的經驗給大陸,因為雙方背景環境,很多條件都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是希望透過這次交流,比較長的互相觀察,工作坊的交流,可以讓他們摸索出自己的在地化的解決之道,這才是最重要的。」

來自貴州的眾益志願者團隊,將利用10天的時間,從北到南走訪台灣11個社區,以吸引台灣志工的經驗,石岡區志工們表示,台灣社區透過在地培力,創造出來的軟實力,讓地方多元發展更有內涵,而這也是經過長期做社區營造,才有今天的成果。  (2012-12-12)

 

走訪客庄美景入畫 盡賞客文化之美
迎接大湖草莓季 酒庄打工注活力
三灣蜂箱頻遭竊 蜂農臆測同業所為
光環舞集「奇想河圳」 訴說陂塘故事
「台北好客宴」登場 從美食認識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