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預防代謝症候群 健康管理落實生活

【徐榮駿 台東】

去年一項由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顯示,台東人肥胖的比例最高,差不多2個人當中,就有1位體重過重,國內公益團體,為了宣導民眾防治肥胖所引發的代謝症候群,與學校以及家長合作,透過專業志工,教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訓練小朋友,定期為家人量腰圍,在生活當中發揮影響力,一起預防肥胖跟疾病。

小朋友負起監督家長身材的責任,為爸爸媽媽量腰圍,這麼做不是愛漂亮,都是為了大人的健康著想。

小朋友:「(會不會幫爸爸媽媽量腰圍?)會,(為什麼?)為了他們的健康。」

家長 吳先生:「(會感覺自己的腰圍太粗嗎?,是比較大一些,(回去會想控制一下嗎?)對呀!我都有運動啊!」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去年的抽樣調查,台東的肥胖人口比例占全縣的48%,位居全台之冠,容易引發血壓、血脂跟血糖偏高等健康問題,統稱代謝症候群,若不留意,還可能引發多種疾病,為了協助民眾建立健康的生活觀念、飲食習慣以及養成定期控制體位跟腰圍的習慣,國內的公益團體,在4個代謝症候群的好發縣市與學校合作推動預防計畫。

公益團體常務理事 李華揚:「希望扎根在國民小學的小朋友身上,希望他影響到整個家庭,他的朋友、他的長輩,這樣的話,我想對於代謝症候群的預防會有很大的效果。」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民眾可以依照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以下,為健康的腰圍標準定期自我監控,避免攝取過高的熱量,規律的運動與休息,只要養成習慣,就能降低代謝症候群,引發相關健康問題的機會。  (2012-12-12)

 

台灣黑熊復育有成 農委會整合圈養制
「超時醫師服務費」 衛署與各界討論
阿里山車禍多 旅遊業建議改接駁
台中公車熱誠駕駛 服務獲「金運獎」
遊覽車公會:危險路段 分級管制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