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日夜溫差大 12月台南15人猝死

最近南部日夜溫差大,12月10天內台南已有15人猝死,死因幾乎都是心肌梗塞,而高雄因心血管疾病就醫的病患,也增加5、6倍,醫生呼籲,許多猝死案例,事前身體完全不會出現任何徵症,除了要留意3高問題,抽菸也是高危險因子。

天氣忽然濕冷,隔天又大太陽,12月以來,南部溫差動輒6到10度,讓不少人吃不消,誘發心血管疾病,高雄有醫院心血管疾病患者,已經飆升5、6倍。

高醫心臟內科醫師 盧怡旭:「2個禮拜前,我們醫院也是突然之間,就接到很多急性心肌梗塞,需要做緊急心導管的病人,一下子就暴增了大概5、6倍。」

醫生表示,溫差大,對於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3高患者的血管,最容易造成負擔破裂形成血栓,造成心肌梗塞,台南地區在這10天內,更有15人幾乎都是因此猝死。

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 林碧芳:「台南市的溫差,比北部縣市還要來得大,有時候中午跟晚上的溫差,會達到10度。」

其實溫差大,不管暴冷或暴熱,都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管,醫生指出,尤其心肌梗塞,發生前病患常沒有任何徵狀,甚至血管平時也不見得有阻塞,不容易預防,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了解自己身體條件,另外,40歲以下患者,有高達9成以上都抽菸,顯示戒菸是重要的預防作法。  (2012-12-12)

 

台灣黑熊復育有成 農委會整合圈養制
「超時醫師服務費」 衛署與各界討論
阿里山車禍多 旅遊業建議改接駁
台中公車熱誠駕駛 服務獲「金運獎」
遊覽車公會:危險路段 分級管制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