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香蕉驗出殺菌劑 高市:非產自旗山

衛生署昨天公布一批,來自高雄旗山的香蕉,驗出殺菌劑超標近200倍,高雄市農業局查證後發現,這批香蕉,是由設籍旗山的中盤商買進,產地不是旗山,而是在中部,蕉農和高雄市農業局也呼籲,衛生單位快查清楚,不要讓旗山香蕉蒙冤。

一口接一口吃香蕉,蕉農和農業局人員要澄清,旗山香蕉沒有農藥殘留,而蕉農則是越吃越氣憤,不滿衛生署未查清來源,就發布消息,大聲拍桌抗議,衛生署11日公布,農產品抽驗結果,發現一批貨源,來自旗山的香蕉,殘留殺菌劑克收欣超標193倍,引發市場恐慌,高雄市農業局也趕緊查證,發現這批香蕉不是產自旗山,而是設籍旗山的中盤商,從中部買進,此話一出,更引發蕉農不滿。

旗山蕉農 蔡文勝:「你這樣一說價格馬上降,農民吃大虧,其實香蕉利潤不好,因為香蕉種100棵,收成60棵最多70棵,損失率很高,不是種每一棵都能採收。」

蕉農表示,旗山香蕉過去大量外銷日本,檢驗相當嚴格,他們不會冒險使用農藥,青果合作社也出面解釋,12月中旬,旗山香蕉才陸續收成供貨,衛生署抽驗的,是10月份上市的香蕉,不可能是旗山香蕉。

青果運銷合作社代表 王世賢:「中盤商都是到處收香蕉,不一定是旗山的香蕉,如果是青果合作社出去的香蕉,一定是旗山的香蕉。」

高雄市農業局主祕 鄭清福:「只要有履歷證明的話,我們就可以第一時間去發現,生產者在哪邊,那這個事件給我們一個注意是,當我們要公布檢驗結果的時候,就務必把產地來源,追查清楚之後才來公布,比較不會造成市場的疑慮。」

甚至有蕉農認為3年前也有中間商,故意製造類似事件 打壓價格,而10月份抽驗結果,衛生署直到12月才公布,蕉農希望趕快查清楚,不要讓他們即將上市的香蕉價格崩盤。  (2012-12-12)

 

台灣黑熊復育有成 農委會整合圈養制
「超時醫師服務費」 衛署與各界討論
阿里山車禍多 旅遊業建議改接駁
台中公車熱誠駕駛 服務獲「金運獎」
遊覽車公會:危險路段 分級管制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