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遊覽車公會:危險路段 分級管制進入

尖石中巴大車禍後,遊覽車公會公布了,全台巴士行駛的危險路段,包括北橫 中橫 南橫等,建議遊覽車分級管制進入,記者實地走訪,經常行駛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橫遊覽車駕駛,他們也認為,由適合的車輛「在地接駁」,比較安全,不過在缺乏明確法規之前,太管處目前只能針對狹隘,或有危險的路段設置紅燈加強警示,只能治標不治本。

今年5月初,來自韓國的旅遊團在行經,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錦文橋時,因為中型巴士上坡突然熄火,導致整台車下滑翻覆山谷,而這個月9日,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同一款的中巴,又因會車熄火翻覆山谷,造成13死10傷,四大遊覽車公會,11日緊急公布,全台中巴士的危險路段,希望透過政府立法,對進入山區的遊覽車輛分級管制。

台北市遊覽車同業公會理事長 魯孝亞:「遊覽車到底應該,開放什麼樣的底盤,什麼樣的車輛,是不是應該積極的在政策面,將遊覽車分級制度,來保障消費者安全。」

被點名的路段包括北橫、南橫以及台8線中橫公路等等,實地走訪國際級的,景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大型遊覽車,進入立霧閣口後道路即縮減,遊覽車經常因為會車必須倒車,駕駛其實也是建議,改由小巴接駁才比較安全。

遊覽車駕駛 江名貴:「大巴不要進來(中橫),在新城火車站用接駁車,花蓮公家19人坐那種。」

但由於沒有法源,所以目前太管處,只能設置交通號誌管制放行,效果其實很有限。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張登文:「中橫公路立霧閣口到天祥路段,因為車行非常的多,但是有路幅受到山勢的限制,沒有辦法拓寬或改善的,那公路單位,也會在比較隘口的地點,設紅路燈來管制,上行或下行的車子的車流量。」

遊覽車公會認為,設置交通號誌管制車流,都只是消極的辦法,最根本的應該還是要,從遊覽車分級制度著手,什麼車可以進入山區,什麼車種又該禁止,這些都需要中央趕緊立法,才能解決問題。  (2012-12-12)

 

台灣黑熊復育有成 農委會整合圈養制
「超時醫師服務費」 衛署與各界討論
阿里山車禍多 旅遊業建議改接駁
台中公車熱誠駕駛 服務獲「金運獎」
香蕉驗出殺菌劑 高市:非產自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