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阿里山車禍多 旅遊業建議改接駁

嘉義阿里山是知名景點,特別是近幾年大陸觀光客來台,都指名到阿里山,不論平日、假日,遊客絡繹不絕,不過阿里山公路也因此車禍頻傳,近5年來發生四起重大車禍,最近有旅遊業者建議,應該在山下設置遊覽車停車場,改以接駁巴士載遊客上下山,除了藉此管控旅遊品質,也讓遊覽車司機有時間可以休息,減少意外發生。

阿里山風景區遠近馳名,就算是平常日台18線阿里山公路,也是車流絡繹不絕,不過莫拉克風災,造成崩塌的部分路段還在施工,路面凹凸不平,上坡路段,大遊覽車一不小心就倒退,連續彎路如果遇上塞車,大型車輛互相會車,也是驚險萬分。

日前阿里山公路發生遊覽車煞車失靈、撞山翻車的意外,讓阿里山的交通安全問題再度引發社會關注,有旅遊業者提議,政府可以在山下規畫遊覽車停車場,改以中型接駁巴士載遊客上下山,管控旅遊品質,也讓遊覽車司機有時間休息,減少意外。

台灣省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 蕭博仁:「我們政府也應該來安排一下,看阿里山這邊是不是能夠用接駁車的方式,由政府來採購,用電瓶車,也兼具環保,不管是OT或BOT都沒有關係,我想應該會減少阿里山車禍的失事率。」

不過遊覽車業者認為,不論大車小車都有交通風險,改搭接駁車反而延長交通時間,司機不見得可以休息,還會影響行程安排。

遊覽車司機 邱先生:「如果大客車不能上來的話,大客車營運怎麼辦。」

遊覽車司機 張先生:「本來我們上下差不多5個小時來講,但是你這樣接駁,我可能一個早上做不完,以後的行程會更趕。」

由於陸客團大增,阿里山遊客人數連連爆量,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已經有短程接駁車,疏解交通壅塞的問題,公路總局也在阿里山公路沿線,裝設路況即時系統和車輛監測器,監控流量,不過交通違規舉發隸屬於嘉義縣政府森林遊樂區的管理,隸屬於林務局,阿里山的管理牽涉中央地方至少四個機關以上,旅遊業者認為,政府應該建立整合平台,才能有效改善阿里山的觀光和交通品質。  (2012-12-12)

 

台灣黑熊復育有成 農委會整合圈養制
「超時醫師服務費」 衛署與各界討論
台中公車熱誠駕駛 服務獲「金運獎」
遊覽車公會:危險路段 分級管制進入
香蕉驗出殺菌劑 高市:非產自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