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高鐵苗栗站延宕多時 下月10日動工

【鍾志明 苗栗】

苗栗人期待很久的高鐵苗栗站,上個月底發包,工程單位預計明年1月10日舉行動工典禮,未來高鐵站除將採太陽能發電,原本離高鐵站,有200米遠的台鐵豐富站,也將與高鐵站共構,預計最快2年後,苗栗就會有高鐵站了。

簡報會場:「希望這邊成為一個新都心,那比較好的優質住宅區,這邊的整個公共設施配置,有達到43%以上,有43%以上的公共配置。」

為了讓苗栗高鐵站周邊,更具旅遊 文化,休憩等各項功能,苗栗縣政府規畫,將流經站區的北勢溪打造成,猶如韓國清溪川的親水廊道,除此之外也將興建,客家土樓造型的旅遊服務中心,及兼具文化會館功能的閩南書院,這麼多的建設規畫,全都圍繞在高鐵站腹地。

苗栗縣長 劉政鴻:「那我們在高鐵站區裡,有10公頃產業專區的地,高鐵局有4.9等於5公頃的地,總共15公頃,我們大家都同意,合併起來一起開發,能夠把這個站區,變成數位經貿園區。」

只是原本預計,今年7月動工的苗栗高鐵站,至今仍未動工,苗栗縣工商發展處表示,除了環評延宕,高鐵與台鐵站區整合推動計畫,也是原因之一。

苗栗縣工商發展處副處長 黃智群:「那它的背後,就是以後的我們的車站,整個豐富車站(台鐵)會往北,那這邊會變成我們苗栗市,不管是搭火車或是搭高鐵,兩個轉乘就是在這邊,非常的便捷、非常的方便。」

掛滿路旁的不動產廣告,固然反映高鐵站區,附近土地交易市場愈發熱絡,只不過近年縣治所在,苗栗市的人口並沒有增加,另外南邊的銅鑼科學園區,未來能否因為銅鑼交流道通車,帶動廠商設廠投資意願,種種條件因素,都將牽動苗栗高鐵站的發展。  (2012-12-19)

 

轉型精密產業 中科廢水傾向排濁水溪
注入流行歌元素 客家山歌更添活力
監視器少.夜攝效果差 美濃治安盲點
議員提案刪活動經費 新北客局:尊重
農業經營課 學生參與銷售有機番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