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違規使用水車米廠? 餐聽被迫停業

【徐榮駿 台東鹿野】

台東縣鹿野鄉的瑞源社區,有一座全台唯一的古董級渦輪式水車碾米廠,見證了昔日鹿野的發展,近年來,社區將這座已關閉多年的米廠,委外經營活化成功,推動社區營造,不過日前卻傳出審計單位認定,建築物使用不符規定,委外的餐廳必須停止營業,承包業者與地方人士都相當錯愕。

引入豐沛的溪水,這座全台僅存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渦輪式水車開始轉動,供應這座70多年歷史的老米廠碾米的動力,原本老米廠在廢棄多年以後,由屋主提供給社區,作為文化場館使用,並且委外經營特色餐飲,活化成功,但是不久前,審計部台東審計室卻指出,水車米廠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並要求餐廳去年底就要停業,讓業者相當不滿。

水車米廠餐飲業者 曾東峰:「當初95年做好的時候,做了4年的蚊子館,我把它經營以後,現在經營到一個規模了,讓全台都知道這個地方了,把這個地方活化了,現在竟然叫我把它回復原點,做蚊子館,我有一點不甘心。」

瑞源社區從民國92年開始規畫,並向客委會申請了2000多萬元經費進行水車米廠主體建築的整修,由於早期的建築多半沒有登記使用項目,鹿野鄉公所在承辦整修工程時,將水車米廠設定為倉庫,卻因此造成現在營運進退兩難的處境,雖然鄉公所與地方人士都有心讓這項文化資產,繼續活化,不過唯一可行的辦法卻又可能犧牲屋主的權益。

鹿野鄉公所民政課長 蔡國相:「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要把這棟建築合法化,透過台東縣文化局的歷史建物審議委員會,要求我們,如果列入歷史建物,那就可能可以解套。」

水車米廠屋主代表 涂秀琴:「當然能夠發展是很好,問題是會變成以後,我們不能去動(水車米廠)。」

經過將近10年的努力,好不容易讓水車米廠重生,卻因為行政程序的瑕疵,讓地方文化發展,再次面臨停擺的窘境,為了不讓多年來付出的努力白費,鹿野鄉公所與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在找出更好的解決辦法之前,只能朝列入歷史建物的方向,繼續與屋主溝通。  (2013-01-11)

 

苗縣投資國片 提前下檔民眾撲空
落實活化教學 高市美濃國中獲認同
客中高級認證放榜 合格率超過8成
搶救觀音藻礁 環團籲正視生態危機
小小客家歌謠班 傳承客家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