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客中高級認證放榜 合格率超過8成

【黃姿銜 林敬祐 台北】

101年度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考試,今天(11日)放榜,到考人數6737人,到考率為72.9%,為歷年來最高,其中19歲以下的報名人數也創下新高,而這次合格率也達8成4,客委會希望今年報考人數能破萬,帶動全民學客語的風氣。

大聲唱客家歌,小朋友又唱又跳,為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考試放榜揭開序幕,許多考生也特別到現場查閱榜單,在得知自己通過認證後,雀躍不已。

考生 林家貴:「知道自己的客語能力到哪裡,一方面我也是客家人,希望我們對客語有更深的了解。」

101年度,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考試,創歷年來3項紀錄,其中包括了在到考率的部分共有9262人報考,到考人數為6737人,到考率為72.9%,國中小學生通過人數更有1869人,也是歷年來最多人,另外19歲以下的報名考生共4657人,創歷年新高。

客委會副主委 李朝明:「客家人口少的地區,但是我們也顧及到客語的推廣,不可以將這些客家鄉親忘記,譬如說我們彰化、宜蘭地區,譬如說我們南投 嘉義地區,我們也一樣堅持設考場。」

也有考生認為獎學金制度,是吸引報考的原因之一,因此客委會也表示,未來將持續推行,今年也將持續在報考人數集中的區域,例如台中東勢,及高雄美濃設考場,讓學生就近考試,希望藉此增加客語認證報考人數。  (2013-01-11)

 

苗縣投資國片 提前下檔民眾撲空
落實活化教學 高市美濃國中獲認同
違規使用水車米廠? 餐聽被迫停業
搶救觀音藻礁 環團籲正視生態危機
小小客家歌謠班 傳承客家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