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客行政高普考 明年加考聽.說測驗

【廖期錚 范傑翔 台北】

明年度高普考客家行政類科,將首度加考客語,到時候會說客語的考生,將更占優勢,不過由於客語腔調,至少就5種,為了兼顧考試公平性,考試院預計在今年,先辦2場預試找出問題,並加以檢討修正,希望明年這項重大變革,能夠順利上路。

民國103年客家高普考,將加考客語聽講能力,不過光是客語,就區分成南 北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等腔調,怎麼考才公平,考試院除了計畫,報考時備註考生使用腔調,命題也會注意腔調差異,而今年4月及9月,將先各辦一場預試,以排除命題、測驗、評分時,可能發生的爭議。

考選部長 董保城:「邀請學校,看哪些自願參加我們的預試,我們先找些老師,先來預考看看,看完之後 考完之後,我們再來檢討。」

依照考試院規畫,目前客語將分別和社會學,以及行政學概要併科考試,分數各占50分,儘管還不是獨立考科,但地方政府用人機關,仍然樂觀其成。

桃園縣客家事務局長 賴俊宏:「有客語的科目,才不會有考到客家行政類科,進來以後,卻不會講客家話的情況。」

為了給客家鄉親更貼切的服務,也曾有人建議,將客語中高級認證,作為報考標準,然而不管是考試院或是客委會,都認為時機還不成熟。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目前通過中高級考試的人數,其實算起來並沒有很多,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可能會不太公平。」

考選部長 董保城:「而且客語認證這塊,是不是完整成熟,我們想或許,那是未來長期目標,我們可能放在,3、5年以後(來實施)。」

面對國家考試,首度納入客語的重大變革,公部門主管機關也都強調,未來將會視考試情況,逐步調整、力求公平,希望透過考試篩選出來的公務員,更能符合客家庄的實際需求。  (2013-01-21)

 

詩與影像的對話 黃華安用鏡頭說故事
台鐵人返鄉務農 種橙蜜番茄獲口碑
香芭樂葉製茶 開創養生飲品商機
國策顧問捐助300萬 助武榮國小重建
公視董事難產 媒改團體籲下修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