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青島梨穗嫁接成功 三灣梨農欣喜安心

【鍾志明 苗栗三灣】

去年底農委會開放中國梨穗合法進口,苗栗縣三灣鄉是這次使用中國青島梨穗量最多的鄉鎮,農民原本擔心,過去風評不佳的中國梨穗,嫁接率會不高,而這次進口的梨穗都是經過農委會檢疫1年才放行,目前正值梨花受粉期,梨穗也都開花了,不只讓農民放心,負責購買梨穗的三灣農會也鬆了一口氣。

一朵朵盛開的白色梨花,讓三灣鄉有了春天的氣息,而這一朵朵的梨花就是嫁接自首度引進的山東青島梨穗,由於配給的供應問題,過去一向倚賴日本進口梨穗的三灣鄉梨農,今年大膽使用中國梨穗,其中有1公頃梨園的陳順福,更是全面採用青島梨穗。

三灣梨農 陳順福:「福島的梨穗很漂亮,後來換新潟的就沒這麼好,所以說這次青島的(梨穗),又比新潟的好,不輸福島,那福島現在是沒辦法來了,(青島的)很好啦!很漂亮。」

三灣梨農 吳瑞明:「因為那個青島大陸的有沒有,梨穗我們沒有用過,穩不穩定我們還不知道,今年剛進口有沒有,也是大家用試試看的心理。」

三灣鄉農會表示,由於日本梨穗進口數量有限,加上進口作業,是由東勢、卓蘭農會主導,三灣鄉能領到的日本梨穗配額實在太少,只好使用青島梨穗嫁接,所幸三灣農民對於青島梨穗至今反應不錯。

三灣鄉農會推廣股長 謝杏玲:「日本的(梨穗),基本上我們是比較輪不到啦,所以我們(用青島梨穗)的比例,是比較高的,但是我們也很擔心說,青島這個部分會不會有影響,但是就最近看到品質來講,基本上,甚至還超越日本那邊的梨穗。」

過去中國梨穗都是走私進口,品質不穩定,因此給農民印象不佳的觀感,今年由於梨穗不夠,農民只好改用,由農委會引進的青島梨穗,農會與農民,雖然擔心中國梨穗的品質,目前看到中國梨穗也能開花,不少人都鬆了一口氣,接下來就要等結果後的品質、著果率、口感等面向評估,若真能有效取代日本梨穗,梨農將不再年年為梨穗所苦。  (2013-01-24)

 

東部客移民座談會 認識原鄉宗教
環境變遷 新港菜公村多數福佬化
吉洋地區農地重劃 不滿配地農民怒
頭屋將建天花湖水庫 在地發展受限
料理師傅現場教學 推廣客家味年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