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筆耕笠山下」特展 探索鍾氏文學地景

【陳文霖 高雄】

台灣文學作家鍾理和、鍾鐵民父子,生前經常以農村故事為創作題材,每一篇文章的段落,都看得出兩父子,對於農民生活的深刻情感,因此高雄市客委會就推出「筆耕笠山下-鍾理和及鍾鐵民筆下的農村」特展,讓民眾體驗文學家筆下的農村生活。

所以以前糖廠的五分車,是可以到廣興的,所以鍾理和小說裡面,說他坐五分車回來,就到廣興。

沿著文學地景,探索鍾理和、鍾鐵民兩父子的文學世界,在他們的筆下,無論是農村樣貌,生活百態或是鄉土人物,都讓人感覺到鮮活跳脫,可以說是台灣鄉土文學的代表。

文化人類學家 徐正光:「一個偉大的作家,從他的作品裡面,首先他要看出在地的東西,在地的氛圍、在地的文化。」

高雄市客家四畝田協會 前理事長 蕭月昌:「很有我們,不只是我們還小的時候,那種有土地,有一種童年的回憶。」

這次「筆耕笠山下-鍾理和及鍾鐵民筆下的農村」特展,分別從農村飲食,農村人物與文學地景各方面,摘錄兩人的文字敘述,現場也布置成小說描寫的樣貌,讓人有身歷文學現場的感受。

現場布置策展人 羅元鴻:「理和先生和鐵民先生,他們厲害的地方就是說,他們的文字敘述,就可以讓你回到過去,回到那個場景。」

同樣書寫農民文學,兩父子在取材上,也有重疊的現象,透過此次特展的相互對照,民眾能更加了解父子兩人文學相承的脈絡,以及思想情感的異同之處。  (2013-01-27)

 

新竹峨眉桶柑盛產 1元促銷拚買氣
善用環境資源 詹明崇生產有機咖啡
龍騰農村種小麥 自製柴窯烤麵包
五味屋歲末特賣 資源利用更儉約
農曆新年將至 書法家揮毫送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