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軍公教18%改革 逐年調降到9%

馬政府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方案大致底定,退休軍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將調降到75%至80%,軍公教18%優存利率部分,民國84年7月以後退休者的利率將可能調降到9%,所領取的月退金和18%優存,也將設定所得替代率80%的上限,馬總統預定在後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年金改革方案,最快4月展開修法。

馬總統26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集行政院、考試院和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討論年金制度改革方案。最後確認退休軍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將調降為75%到80%,另外軍公教18%優存利率部分,民國84年7月以前退休者不會有任何變動,但之後退休享有18%優存利率者,除了利率可能會調降到9%,所領取的月退金和18%優存利息,也將設所得替代率80%的上限。

另外公保法也將修法,將公保一次養老給付改為年金,而領了年金就不能享有優存,以加速18%落日。

考試院祕書長 黃雅榜:「那也就是讓18%這個名存實亡,如果你改年金的話,當然就沒有這個問題。」

馬總統會中也指出,現行年金制度有經費不足、行業不平及世代不均三大缺失,未來將以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作為改革目標,行政院與考試院官員也將在28日,參加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報告改革方向,馬總統也預定在後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年金改革方案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明天跟黨團大會報告之後,禮拜三總統府應該會對外來發表,然後就會啟動第2個階段的全省巡迴的座談 ,未來行政院跟考試院才會擬定出具體的修正條文。」

林鴻池也表示,行政院與考試院目前規畫,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各項年金修正草案,送交各相關委員會與院會進行審查,最快4月展開修法。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