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龍騰農村種小麥 自製柴窯烤麵包

【楊以諾 苗栗三義】

苗栗縣三義鄉龍騰社區為活化在地農村,特別建造一座柴燒窯,供社區媽媽製作窯烤麵包,同時在休耕田裡試種小麥,希望從生產到製造一貫作業,發揮社區食堂功能,讓鄉親享用客庄農村幸福好滋味。

花了近3個月,由社區民眾合作完成的柴燒窯,正式開窯烘烤麵包,利用柴燒方式,將窯內溫度,控制在3至500度左右,再把木炭取出,放入發酵過的麵包,等個20分鐘,美味的窯烤麵包就大功告成。

窯烤師傅:「(窯)吸了熱度,然後麵包用烤的、用悶烤的,(這溫度大概到多少?)溫度大概300度,(這樣大概可以烤幾次?)大概可以烤4次。」

民眾 彭正桾:「這很有彈性,有甜味、有香味,還有炭烤的味道,這叫曬幸福麵包。」

社區指出三義龍騰村是傳統客庄農村,不過人口外移,許多農田淪為休耕狀態,所以社區民眾,特別利用休耕田試種小麥,並在社區食堂旁,打造一座柴燒窯,希望凝聚社區力量,活化在地農村。

龍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陳貞蓉:「少部分先試種,試種成果不錯的話,會繼續推廣農民將荒廢的田,來大量生產,到時我們做的麵包,就可以用我們自己生產的小麥,做出我們自己的味道。」

為了歡慶,社區柴燒窯烤麵包首度亮相,社區媽媽們也準備道地客庄料理讓鄉親品嚐,一同分享客庄農村的好滋味。  (2013-01-27)

 

新竹峨眉桶柑盛產 1元促銷拚買氣
善用環境資源 詹明崇生產有機咖啡
五味屋歲末特賣 資源利用更儉約
農曆新年將至 書法家揮毫送春聯
三峽五寮里募物資 助弱勢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