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過年零食 優先選果乾.海鮮.爆米香

又到了春節,採買年貨零嘴的旺季,民眾在選購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日前衛生署委託學者,針對穀類、根莖類、海鮮、堅果、豆類和乾果等,294樣市售零食,進行的丙烯醯胺成分監測,結果發現果乾、海鮮及傳統爆米香等米製品的丙烯醯胺含量最低,建議選購果乾、海鮮或米製品等健康零食,或許可以避免吃進,過多可能致癌的丙烯醯胺。

香香酥酥的洋芋片是許多大人小孩都愛,不過要小心,日前衛生署委託學者,針對穀類、根莖類、海鮮、堅果、豆類和乾果等,294樣市售零食,進行的丙烯醯胺成分監測,結果發現,馬鈴薯等根莖類零食的丙烯醯胺含量最高,每公斤有435微克。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 鄭維智:「像馬鈴薯類,含碳水化合物比較高 ,和一些裡面有一些氨基酸類,高溫長時間,它的一個丙烯醯胺,含量就會比較高。」

衛生署表示,雖然同樣都是根莖類零食,但還是有差別,馬鈴薯的丙烯醯胺,是芋頭的5倍,其次是穀類零食,丙烯醯胺含量每公斤299微克,而在所有的零食類別中,水果乾是所有零嘴中,丙烯醯胺最低的,每公斤只有9微克,再來是海鮮,每公斤都在11微克以下,米製品每公斤也只有25微克,毒物科醫生說,食物只要在溫度,超過120度燒烤或炒炸,丙烯醯胺就會自然釋出,而且時間愈久、顏色愈深,含量就愈高。

長庚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由於高溫烹調,它這些零食類的食品,裡面成分就會產生變性,就會造成丙烯醯胺的合成,油炸的含量特別高。」

醫師建議喜愛吃洋芋片、油條等食物的消費者,一個月最多不要超過2次,丙烯醯胺雖然對人類,致癌性調查尚未確定,但高溫油炸的碳水化合物產品,不光是產生丙烯醯胺的問題,油品本身存在的酸化,及有害物質同樣可能威脅健康。  (2013-01-27)

 

油價明起漲 汽柴油每公升漲3角
烏來三芝櫻花已開 春節前後將盛開
合歡山變雪白世界 遊客開心打雪仗
大學學測首日 15萬名考生應試
人氣蛋捲排隊擾安寧 鄰居怒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