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宗教燈區設捐獻箱 遊客批擾民

【黃文垚 新竹】

今年在新竹舉辦的台灣燈會結合祈福概念,推出宗教祈福燈區,邀請全台各宗教團體設置花燈,讓燈會更有看頭,不過卻有民眾反映,許多廟宇在花燈前都擺設捐獻箱,甚至還有廟方人員會不斷向民眾暗示,希望遊客結緣捐獻讓人不勝其擾,影響賞花燈的心情。

位在台灣燈會的宗教祈福燈區,可以看見義民廟牌樓、財神爺、恩主公等台灣本土信仰,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賞,不少民眾認為,賞花燈的同時還能祈求平安心願,可說是一舉數得,也讓原本冷門的宗教區變成為熱門賞燈地點。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宗教區每年(燈會)是冷門的地方,沒什麼人要去看,但是今年完全不一樣,因為今年道教、佛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全部都有在(宗教區)設置花燈。」

而宗教祈福燈區處,除了花燈之外,有許多寺廟在門口攤設結緣品,供民眾索取上香祈福後隨意捐獻,不過民眾反映,宗教捐獻應該是出於自願,許多宗教團體卻是不斷地暗示遊客要添香油錢。

民眾 李先生:「每個宗教區攤位前面,有擺樂捐箱其實是OK的,不要一直有人員跟你推銷,請樂捐這樣子,感覺上商業氣息太重了一點。」

對於推銷式的樂捐,遭到民眾反感,宗教區廟方表示,透過燈會人潮的愛心,能幫助更多弱勢團體,絕對不是要牟取利益,而新竹縣政府則表示,僅提供場地服務,讓宗教團體設置花燈,並針對日前有關「結緣包」,遭指控斂財一事提出澄清。

廟方董事 陳景初:「我們一開始沒有說這個樂捐箱,是我們台灣燈會的或是北港朝天宮的,媽祖是慈悲心,他來這裡也是行善的,我們從頭到尾一直強調說,我們這個樂捐箱所收的香油錢,全數的要捐獻給我們,新北市的炬光協會,他們是一個殘障團體。」

新竹縣民政處 處長 吳聲祺:「這所有的收入連一塊錢都沒有給縣政府,這純粹是來參加宗教花燈一個廟方,他的下包廠商和其它廠商買賣的糾紛,這部分完全和新竹縣政府無關,縣政府也沒任何幫他的背書。」

新竹縣民政處表示,在燈會舉辦前,討論宗教區規畫時就已向41個廟宇聲明,不得有商業行為,對於日前有廟宇的結緣包被指控斂財一事,縣府也感到遺憾,而廠商不實指控也已影響新竹縣政府形象,縣府也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2013-03-08)

 

鍾喬「靠左走人間差事」 關注社會邊陲
沿海風車噪音擾民 後龍居民反對施設
經費3月中撥款 各地桐花祭如期舉行
審核案件多 桐花祭經費3月中撥款
竹田村河壩寮居民 盼恢復河堤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