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沿海風車噪音擾民 後龍居民反對施設

【鍾志明 苗栗後龍】

反核運動方興未艾,而各種取之於自然的環保綠能也受到重視與討論,其中桃竹苗沿海地帶因海風強勁,就設置許多風力發電機組,但附近居民總是十分困擾,今天上午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準備在苗栗後龍地區,施作3支風力發電機組,就遭到龍津社區當地居民以肉身阻擋,雙方一直對峙到中午,最後居民在警方勸導下離開,讓施工單位進場施作。

前來勸阻的警方好說歹說,試圖說服後龍龍津里抗議鄉親,以利風力發電機組得以順利施作,只是擔心發電機組設置後,不但噪音擾人甚至可能影響無線電視收視,因此居民強烈反對。

抗議居民:「那個風扇轟轟轟,每次都這樣,我問你你可以睡嗎,發了一個塑膠耳塞有什麼用嗎。」

後龍鎮民代表 蔡易謀:「人家說睡飽贏過吃補,你睡不著啊呼呼呼,跟他們陳情好幾次,說要裝氣密窗,從頭到尾沒有來裝過氣密窗,電視不能看,說幫我們裝第四台,從來不曾裝過一台第四台,給我們塑膠耳塞,你不是把我們當瘋子,不是在糟蹋人。」

抗議民眾出示苗栗縣政府,要求英華威公司必須與民眾溝通,並達成共識後始能施工的公文,質疑英華威貿然動工完全無視政府的存在,而英華威則強調,確實召開過協調說明會,也取得與會居民的理解動工施作一切合法。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副處長 黃智群:「我們也是希望他們能夠盡量溝通這樣,盡量希望他們協調,最主要還是經濟部能源局啦。」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公共事務部經理 林國基:「在五福宮那邊有協調,那是福寧里那裡過來,那我們也有跟龍津里這邊協調,那也有開過說明會,就是這樣子,(我們有)經濟部能源局施工許可,中央的施工許可,縣府的就是之前一些土地同意,還有縣府的原則同意都有拿到,才送到經濟部能源局去申請施工許可。」

居民表示風力發電機組設置後,將嚴重影響居住品質甚至造成心理壓力,因此堅決反對在反核運動方興未艾之際,環保綠能是否能廣為民眾接受,也是值得正視的課題。  (2013-03-08)

 

鍾喬「靠左走人間差事」 關注社會邊陲
經費3月中撥款 各地桐花祭如期舉行
審核案件多 桐花祭經費3月中撥款
宗教燈區設捐獻箱 遊客批擾民
竹田村河壩寮居民 盼恢復河堤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