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卑南族人巧思 椰子殼做成創意杯壺

原住民傳統生活用具,很多都是來自大自然,省錢實用又環保,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有一位族人鄭總明,他把傳統用竹子做杯子的想法,改用椰子來做,結果比竹子更耐用,而且更能發揮創意,他還做出了茶壺、高腳杯和咖啡杯,還刻上原住民圖騰,既有藝術感又有實用性。

現在正是椰子的盛產期,喝完的椰子,其實還有利用價值,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的族人鄭總明,他就利用曬乾的椰子殼,剝掉外皮之後,做成喝水的茶具。

卑南族人 鄭總明:「看到椰子裡面怎麼有水,它都不會流失掉,我才想到說,做杯子一定有它的好處。」

由於每一個椰子形狀,都長得不一樣,他先從外觀來想像,這能做成什麼樣的茶具,再動手做,而且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

卑南族人,早期有用竹子做食器的習慣,不過竹子不耐用,於是從事建築業的鄭總明,在7年前就改用椰子,來做成高腳杯和咖啡杯,而一顆完整的椰子,鑽個洞,裝上了木頭做的壺嘴,就變成了茶壺非常實用。

卑南族人 鄭總明:「竹子裡面的絲是直的,不像這個椰子是比較亂,所以它的硬度又夠,所以這個杯子,做起來的杯子,也比較好,也比較不會漏水。」

這樣用椰子做成的茶具,除了可以用來喝水、泡茶之外,鄭總明還在茶壺周邊,刻上原住民的線條圖騰,又增添了原住民的文化價值,變成了藝術品,而且他在自行車的包包裡,也放了一個自己做的杯子,走到哪裡喝到哪裡,順便推廣他的環保概念。  (2013-06-19)

 

造橋鐵道鳳凰花盛開 民眾慕名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