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修電信.國安法 綠委:台版稜鏡計畫

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審議的國家安全法與電信法修正草案,把網路納入國家安全管理,遭民進黨立委大肆抨擊,是網路戒嚴、開民主倒車,就像是「台版的稜鏡計畫」,行政院回應表示,將會針對社會有疑慮的部分進行討論,行政院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不會民主倒退。

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審議的國家安全法與電信法2項修正草案,內容引發在野立委質疑,將衝擊網路自由,像是國安法修正草案第2條之2,打算將網路納入國家安全管理,電信法修正案第9條第2項,規畫將提供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網路內容者,由法律主管機關要求電信業者,應給予停止使用網路,或移除內容等相關措施。同條第3項也針對提供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網路內容者,得給予停止使用網路,或移除內容等相關措施。

民進黨立委批評,這是網路戒嚴、開民主倒車。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我們難保變成,如果國安法修正通過的話,這台版的稜鏡計畫就會展開,事實上我們也高度懷疑,現在這個所謂的國安法修正,只是為了替現在的國安單位的一些非法的通訊監察,來給它一個法源基礎而已。」

黃偉哲強調,未來審查這2項修正草案,民進黨團將拒絕接受,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則表示,目前是全球化、資訊化的時代,國家安全威脅不再侷限於實體,已經擴大到資訊安全,所以行政院才會希望修改國家安全法,至於電信法修正草案,鄭麗文表示,將請政務委員張善政,就有爭議部分,與相關部會進行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政府非常高度的重視,台灣的自由化跟民主化,也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價值,所以絕對不會有,再回到威權體制相關的疑慮。」

雖然政府有意修法,強化國家安全,避免網路不當內容影響社會,不過牽涉到網路自由,還是引發各界關注。  (2013-06-19)

 

學費政策急轉彎 蔣偉寧赴中常會報告
除12萬枚地雷 金門完成除雷工作
災害工程收回扣 秀林鄉長貪汙罪起訴
公視董事補提名名單 龍應台:明天說明
明審兩岸互設辦事處 立院今開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