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明年將撤軍 北約交接阿富汗防務

北約駐阿富汗的部隊18日舉行交接儀式,把最後95個行政區的防務移交給阿富汗總統卡札,而為了落實明年從阿富汗撤軍的承諾,美國同意和塔利班進行和平談判,同一時間,塔利班19日也在卡達開設代表處,作為和美國以及國際社會接觸的窗口,不過由於變數仍多,當地的長期和平還是個未知數。

駐紮在阿富汗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數量還有98000人之多,但隨著阿富汗安全部隊,規模從5萬上下成長到35萬多人,現在的安全巡邏任務都由阿富汗軍官指揮,外國部隊只是從旁協助。

這是美國等外國部隊在撤離之前的準備工作,同一時間阿富汗有關各方,也將在這個星期於卡達進行和平會談,美方堅持塔利班除了要保障婦女和兒童的權益,也必須跟阿富汗政府保持和平,還要切斷與蓋達的關係。

塔利班代表 索哈爾夏辛:「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將會軍事政治手段並用,活動目標限於阿富汗境內。」

除了承諾不會讓阿富汗,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的攻擊發起地點,塔利班口頭上並沒有答應和蓋達分道揚鑣,美方的其他要求塔利班也沒有太正面的回應。

塔利班發言人 穆罕默德納依姆:「我們不承認卡札的政權,他不足以代表阿富汗人民。」

美國總統 歐巴馬:「我要重申,我們不認為和平進程輕而易舉,但我們朝此努力的同時,也不排除動用武力。」

不只美國和聯合國,歡迎塔利班走上談判之路,長期與塔利班友好的巴基斯坦也持正面的看法,但塔利班本身也是派系林立,讓阿富汗和平進程有更多的變數。  (2013-06-19)

 

國安局:監聽計畫 阻止多起恐怖攻擊
內蒙查獲熊掌走私 5輪胎藏213隻
義大留不住 曼尼確定本週五離台
G8峰會閉幕 籲儘速召開和平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