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國安局:監聽計畫 阻止多起恐怖攻擊

由美國中情局CIA前雇員史諾頓所揭發,代號為三稜鏡的美國政府監控計畫持續延燒,美國安全局局長18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三稜鏡計畫曾經成功阻止全球,至少50樁恐怖攻擊陰謀,其中至少有10起是涉及攻擊,美國本土目標的恐怖計畫,而FBI官員也證實位於紐約的證券交易所,曾經就是恐怖分子策畫攻擊的目標。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18日跟聯邦調查局FBI以及美國司法部官員,一同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並再度替代號為三稜鏡的監聽監控計畫護航,強調2001年爆發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就是美國政府無法把散落在各地的可疑點成功聯繫,才讓恐怖分子有機可乘。

美國國安局局長 亞歷山大:「911事件發的部分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政府,無法將這些可以的點,給串連起來。」

亞歷山大接受質詢時重申,美國政府沒有入侵一般民眾的電子郵件,也無權監聽一般民眾的電話,而三稜鏡計畫也確實協助美國政府在全球粉碎,超過50起的恐怖攻擊陰謀,其中至少有10件是以美國本土為攻擊目標,而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作證時也首度披露,美國政府透過電話監聽,跟電子郵件的監控,2009年成功阻止1名阿富汗男子,企圖攻擊紐約地鐵,另外一名葉門蓋達組織領導人跟多名美國籍人士,則是在2008年計畫以炸彈攻擊紐約證交所,最終也因為攔截到電子郵件,讓恐怖陰謀無法得逞。

聯邦調查局副局長 喬伊斯:「聯邦調查局阻止了攻擊,也逮捕了涉案的相關人等。」

事實上,紐約證交所在911事件後就加強安全戒備,除了在周邊加裝防護欄,員警配備了能嗅出炸彈的警犬負責紐約證交所,反恐事務的主管也認為這些措施確實發揮了一定程度的作用。

ABC記者 v.s. 紐約證交所反恐主管 卡賽爾:「你覺得裡面的交易員,在這件新聞出來後,該怎麼想呢,他們應該要想,接下來要挑哪檔股票,因為證交所絕對安全毫無疑問。」

29歲的史諾頓據悉還藏匿在香港,手中掌握的機密,隨時都有可能再次引爆新的爭議,儘管歐巴馬跟情報系統高官紛紛出面滅火,但三稜鏡監控計畫,在美國社會跟國際間引發巨大爭議,短期內還會持續發酵。  (2013-06-19)

 

明年將撤軍 北約交接阿富汗防務
內蒙查獲熊掌走私 5輪胎藏213隻
義大留不住 曼尼確定本週五離台
G8峰會閉幕 籲儘速召開和平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