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中醫補氣藥方 有效改善打鼾症狀

別以為睡覺「打鼾」很正常,它很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因為鼾聲是呼吸道受阻的現象,又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不就醫治療,很容易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而中醫臨床最新發現,服用中藥補氣藥方以及針灸、穴位按壓,就能有效改善打鼾症狀,甚至痊癒。

有位40多歲體重過重的男性上班族,白天上班時常感到疲倦、哈欠連連,就連晚上也因為打鼾睡不好,失眠情況持續半年多,後來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北市聯醫林森院區中醫師 吳建東:「過胖的話,他本身的肌肉就會比較肥盛,軟組織就會比較大,像是咽喉這個地方,它是管子嘛!如果它是肌肉或是軟組織比較大的話,比較鬆弛的話就會容易塌陷,就容易壓住(呼吸道)。」

幸好這名男子經過治療,再加上做運動、減重,現在已經完全康復,醫師說「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的原因是呼吸道窄縮,使得呼吸道受阻,大聲打呼,有時甚至不能呼吸,過去這類打鼾病患,睡覺時必須配戴呼吸器或開刀手術來減緩症狀,但中醫臨床發現,服用補氣藥方,以及針灸、穴位按壓就能有效改善症狀,甚至痊癒。

北市聯醫林森院區中醫師 吳建東:「有些過敏性鼻炎或者是說鼻竇炎,也會有這種現象,你可能可以考慮用一下,迎香,這邊,或者是山根,這邊按一下,或是印堂這邊,都可以使用一下。」

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在40歲以上中年男性,有抽菸喝酒習慣及肥胖者也是高危險群,若不治療,腦部在長期缺氧情況下,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相當高,因此建議民眾戒菸、戒酒、多運動,不僅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也可提升身體免疫力。  (2013-07-04)

 

佳麗寶美白產品 傳用後皮膚添白斑
雙北房價新高 台北85.2萬.新北40.3萬
4成5老闆違法 未依最低工資給時薪
愛買雞蛋麵沒蛋? 竟添加食用色素
男憂禿頭吃中藥 吃愈多掉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