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07 月 24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

    議題: 2004/7/24

北葉遷村五十年重回舊部落祭祖靈回到舊部落
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遷村滿50年,為了緬懷祖靈的庇祐,也為了傳承部落的歷史,7月19號舉辦50週年紀念活動,特別到舊部落祭祖靈,並請長老述說有關部落的故事。

各個頭目帶領族人回到舊部落,並請長老介紹部落的歷史和地理sngesangele部落,用豬肉和小米酒祭祖靈,並演唱傳統歌謠。Kaumaqan部落,則請部落的malada(巫師)引祖靈參與活動,祖靈藉由malada的身體唱歌表示謝意。部落的追思活動完畢以後,各部落聚集在活動中心舉行文化傳承的活動。頭目傳薪火給部落長老,長老再傳給最年少的,再一起點燃聖火,這就表示薪火相傳。原名叫masilid的北葉村,是由muri、Kaumaqan、ljivaku、sangesangele等四個部落組成的,分別屬於tjudjalimav和mavaliv二家mamazangilan(頭目)所管轄的,民國41年左右因為kaumaqan部落的上方土石龜裂,依據經驗法則判斷部落已經不安全,所以興起了遷村的打算。最後決定遷到現在的部落,這個地方是祖先曾經居住過的地方。因為行政中心和國民中學都坐落在這裡,民54年以後最深山的瑪家村民和霧台鄉魯凱族人陸續遷進來。現在再加上行政院原住民文化園區坐落在這裡,所以北葉村的傳統文化活動更加的重要了。

公視新聞 丹耐夫 採訪報導

下一則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