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07 月 24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

    議題: 2004/7/24

基督徒運動營 針對議題學方法、爭權益
今年暑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運用國際上超越教派的宣道組織URM課程,針對核能議題推廣反核理念。這次在台東大武鄉針對核廢料議題來探討,讓參與的學員感受社會的痛苦還要回到部落激發人民爭取應得的權力。

台灣學生基督徒長老教會大專事工委員會,運月十二號到十九號一星期的時間針對核能議題來探討。採小班制招收關心核廢料議題的對象或從事原住民組織工作者來訓練。活動地點選在曾經備受爭議的核廢料預定地台東縣大武鄉,主要是藉此探討核能相關問題,是否還有其他解套的方法。整個課程運用普世教協URM(URBANRURALMISSION)城市鄉村宣教運動的方式來進行。透過課程激發學員,以愛與公義為原則、非暴力手段組織並爭取應得的權力。早期推動原住民社會運動的精英,少數都曾參加過URM的課程。曾經被列入台灣黑名單的加拿大學者EdFile教授,今年在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的邀約下,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宣揚推廣社會運動的理念與方法。URM城市鄉村宣教運動講師Ed File說:「這四種工具可以用在任何國家用來推展社會正義追求人權以及處理社會問題。這樣的一個訓練是對一個我們從事比如說想從事關懷一個社會議題在社會運動上必要的一套學習工具。」

運動營主要的目的使學員針對議題學習社會分析的方法及組織社會運動的能力。運用這樣的訓練模式認識核能風險。了解核廢料問題。傳達非核觀念及告訴大眾非核家園。非核台灣的理念Ed file說:「我們必須了解核問題的嚴重性我們首先必須教育人們了解這個問題當他們了解之後就會變得比較積極我們就可以組織他們去抗爭。」課程還安排走訪當地,可能再生的能源現況。透過太陽能來發電、溫泉的地熱、與當地的海潮,都是有可能開發取代的資源。運動營課程強調除了反核、節約、其他替代方案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呼籲大眾要團結起來向政府發聲。

公視新聞 婀麼/查勞 採訪報導

下一則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