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07 月 24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

    議題: 2004/7/24

泰安雕刻班成果展
泰雅族也有木雕,不要懷疑。苗栗縣泰安鄉原住民木雕技藝班在七月二十號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現2個月的學習成果。

手上拿著結業證書員愉快的合影這是原民會、苗栗縣文化局補助開辦的原住民木雕班由同是泰雅族的木雕師梁玉水擔任講師因此特別將泰雅族文面、狩獵、織布列為雕刻的主題讓學員從自己的文化特色裡學習。木雕班學員高榮盛:「我們失傳的一些我們的美我們的美麗慢慢雕出來,我感覺到學習是一個我們的福氣」。

許多民族學家把泰雅族列為台灣原住民族中沒有雕刻文化的族群,泰安鄉首次辦理雕刻訓練班,就是想破除這樣的觀點。而梁老師也表示這種說法對泰雅族不公平。木雕班老師梁玉水說:「我們泰雅族不是沒有雕刻。她們文面這個臉喔!她們用敲的,他們這個是木頭這裡十個那個針,然後敲在我們臉上」。祖先將泰雅族菱形圖騰文在臉上具有深層的文化內涵,學員們同樣的刻畫,透過在生活週遭常見的素材如竹子、漂流木刻上美麗的圖騰傳承文化。

公視新聞 朵悠/嘎歷 採訪報導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