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07 月 24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觀點報導】

    議題: 2004/7/24

前進南排灣傳說中的矮黑人遺址
台灣原住民各族群都流傳矮黑人的傳說故事,南排灣有多處聚落遺址,雖然在部落留下有關是矮黑人遺址的傳說故事,但是因為沒有十足證據,所以有待專家學者考查。

南排灣族牡丹鄉地方耆老林金德描述矮黑人時說:「如果我站起來,頭到我這邊,不到一米,」,記者問:「很黑嗎?」他答說:「對!比我們還黑」。排灣族耆老描述他年少的時候見過的矮黑人,在南台灣排灣族的山區,也流傳著有矮黑人的遺址。

恆春半島原住民手工藝文物館董實說:「這是芒草,如果我們要去斯俄登咯的部落,為了表示對他們的敬重同時也是增加自己的膽量,所以我們才會帶上這個芒草,這是我們排灣族的習俗」。在南排灣稱矮黑人叫斯俄登咯,他們說這並不是矮又黑的意思,而是一個族名,在山林間蹦跳。導遊帶領我們穿越叢林小徑,兩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了。

在牡丹鄉東源部落流傳著斯俄登咯族遭蝦災的傳說故事,因為部落的人全被山蝦攻擊死亡沒有人安葬,所以他們的聚落被當時的排灣族人視為禁忌之地,導遊照排灣族習俗在我們進入禁忌之地以前先為我們祈福。館長董實說:「願神祝福我經過這裡不被惡靈附身,這就像現在的祈禱」。

有文史工作者認為沒有學術的論證,沒有考古的證明,這種酷似排灣族的半穴居傳統格局並不能確認是矮黑人的遺址,但是導遊認為流傳在排灣族部落關於斯俄登咯的傳說故事,也讓族人相信這是斯俄登咯以前的聚落。館長說:「有排灣族人來這裡探視,然後進來作客,結果看到有兩位在擣小米就問他們說:小弟弟小妹妹,你們的媽媽爸爸去哪裡啊?他們回答::我們就是媽媽爸爸啊,他們二人這樣回答」。當地耆老林金德說:「從祖先留下的話說,我們原住民是第一個在台灣的原住民中有斯俄登咯,我們和斯俄登咯一樣都是原住民」。

南台灣牡丹鄉這種遺址還不只一處,但卻已經不見斯俄登咯的蹤跡,其實台灣原住民各族群都流傳關於矮黑人的故事,但是只留下傳說,卻沒有直接的證據,這一切都留待專家學者去查考,來揭開矮黑人神秘的面紗?

公視新聞 阿路一/嘎喇嘿 採訪報導

下一則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