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07 月 24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觀點報導】

    議題: 2004/7/24

阿美網路平台 建立阿美族網路社群
花蓮瑞穗鄉德武國小這幾年在校園e化以及資訊教育的成果,相當受到肯定,學校裡的校長老師,可以說是全心投入,最近這個以德武國小老師為主的資訊團隊,從校園走向部落,她們在完全沒有經費支持的情況下,自己寫程式,建置了阿美族網路社群,希望網路上的阿美族,可以集結更大的力量。

走進德武國小的電的操作電腦老師法拉漢是學校在推動藝術人文與資訊科技統合實踐的團隊主力,近年來德武國小E化的成果有目共睹。

有了校園實踐的成果法拉漢和他的資訊團隊,期盼把成功的經驗帶到部落。在完全沒有經費補助之下,建置了一個阿美族網路資源中心,經營到現在已經超過250萬人次瀏覽。

這是全國第一套母語翻譯系統,事實上網路上的阿美族還要再拼另一個第一法拉漢,有一個阿美族網路社群計畫他和團隊成員發現到政府單位主導的部落E化計畫,有很多部落的網站,其實都外包給多媒體廠商來做,部落參與的程度非常有限,於是法拉漢著手進行部落互動式網路平台的開發。網站內的所有資料由部落居民自己建立,而麻煩的網頁程式由法拉漢的資訊團隊來撰寫,只要具備基本上網的常識簡單的文書處理和影像能力,就可以建置自己部落的網站,而且一切免費。

自己建置部落網站,自己經營管理,除了提升部落使用資訊的能力更能彰顯出文化本位的觀點。目前阿美族網路社群計畫,已經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這是原住民網路世界的第一遭,所有過程都是由阿美族人獨立完成的。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部落的參與,讓阿美族人在-部落E化的過程中能夠贏的先機。

公視新聞 荻蔀絲/武洛 採訪報導

下一則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