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07 月 24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觀點報導】

    議題: 2004/7/24

專訪資深編輯林歌 為原住民歷史數位化做紀錄
還記得「南島時報」嗎?你知道「原住民電子報」嗎?以下的人物專訪,帶大家來認識原住民資深編輯--排灣族的林德義。

屏東瑪家鄉排灣族的達摩棟漢名林德義,報章雜誌發表文章時筆名林歌他是誰ㄋㄟ?五十幾歲的年齡,還願意嘗試新的東西,面對新科技的挑戰,時下流行的電腦資料庫、網頁系統設計,還是難不倒他,88年起成功建置出很有原住民味道的網站-原住民電子報。

幾十年下來林歌從基層兼任公職,一邊從事自己最專長的新聞編採,工作早期曾從事廣告公司攝影、剪輯、製作編導的工作,曾擔任青年戰士報、太平洋日報、民眾日報記者主編、資深編輯及主管的職務,曾經風雲一時的原住民新聞報-南島時報,也靠他總編輯及南島時報團隊撐起一片天。

林歌自稱永遠的電腦學徒,包括自己的網站、公家單位及幫人家規劃網站、管理、美工設計及維護都是diy自己來。林歌經營管理的網站大多屬於新聞資訊類,這也是他最拿手的部分。林歌自得其樂多年身邊的林大嫂在旁邊多年看不懂他玩的電腦卻默默在每個夜晚陪在身邊。

行事低調,朋友相傳有俠客風範略帶點神秘感的林歌,平時話不多即使夫妻意見相左與同事。主管理念不合他總是沉默以對少與人爭執。有人感慨像林歌這樣不可多得的原住民文字人才,要如何發揮個人專長將經驗及所學貢獻給原住民?原住民擁有豐富多元的素材,卻被市場環境所限制,這恐怕是未來資訊教育必須更有系統給個方向了。

公視新聞 婀麼/威弓 採訪報導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