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12 月 02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

    議題: 2006/12/02

花東平埔後代尋史料 積極尋求正名路
西部平原早期,視台灣平埔族群的傳統領域,在敵不過強勢漢族文化的入侵,造成平埔族在西部大平原的三次集體大遷徙跟族群部落零星的遷徙,像花蓮西拉雅族人,將近兩百年前從西部遷移到東部花蓮,雖然逐漸失去語言跟文化,不過一直到日據時代他們仍保留註記著熟番證據的戶籍資料,最近他們積極尋求找回原住民身分的正名之路。

七十四歲的西拉雅族耆老潘萬金,祖先大約在一百多年前清朝道光年間從西部越過中央山脈來到花蓮大庄定居,到潘萬金這一代已經是第六代。潘萬金長老說,目前大庄還住著大約一百多戶的西拉雅族人,這幾年他們族人每年都還會舉辦牽曲的祭祖儀式,村莊還保存著花東唯一的一座公廨,他說他們是百分之百的原住民。

事實上從日劇時期戶籍資料熟字的註記,判定是熟番後裔,已經是歷史學者以及平埔族群的研究者的共識,然而因為被認定為已經漢化,平埔族群的正名運動到現在仍然遭到許多阻礙。

由於許多平埔族耆老已經逐漸凋零,潘萬金希望在他們有生之年,平埔族群能夠正名為原住民,讓他們平埔族的文化能夠延續去!

公視新聞 哈露谷/部拉路揚 採訪報導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