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12 月 02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觀點報導】

    議題: 2006/12/02

桃園大溪原國中生求學辛酸路 家長候鳥般生活
桃園縣復興鄉的後山交通非常不方便,教育資源也相當不足。有很多家長為了孩子的教育寧願把而是送往最近的城鎮就讀國中,為的就是提升教育競爭力,而家長就在大溪租房子輪流照顧孩子、回山上照顧果樹.過著候鳥一般的生活。

跟著mama yuming的腳步,來到他位於拉拉山上的果園。這裡是復興鄉後山的上巴崚部落。Mama yuming也像大多數住在後山的家長一樣,當小孩國小畢業就要送往平地就讀。自己一個人留在部落照顧水蜜桃,以及打打零工,幫忙部落其他果農剪枝、施肥,來賺取小孩在外面的生活費以及學雜費。

mama yumingy沒有選擇將孩子留在鄉裡唯一的國中就讀,反而將孩子送往距離復興鄉最近的大溪鎮就讀。他說是為了讓孩子能早點適應社會生活,到人數較多的城市學校就讀,提高孩子的競爭力。華崚村的村長夫人說,這種現象在復興鄉是普遍存在的。

後山的孩子在大溪鎮就讀,有些寄居在親戚家,有些住在教會的學生中心,有些則自己租房子。家長像候鳥般來回部落與城鎮之間輪流照顧小孩,或者母親離開部落跟部落孩子一起在大溪租房子,專門照顧離家孩子們的生活起居。

孩子國小畢業,家長寧院犧牲家庭生活,也要將孩子送往升學率高、學生多的國中送。除了勉強在外面租房子,夫妻倆也像渡冬的侯鳥般來回部落和城鎮間。偏遠地區學校不僅文化刺激少,教育資源也少,這樣的教育條件卻一再的反應在家長們的選擇上。

公視新聞 嘎歷/比恕依 採訪報導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