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 08 月 23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

    議題: 2003/8/23

碧候村土壤因開採砂石疑遭污染
宜蘭縣碧候村是泰雅族原住民居住的部落,有百分之60到70的人口務農維生,主要灌溉農地的水源來自北溪。不過近幾年他們發現農田地無法耕種,土壤也含有砂石,他們懷疑是北溪上游的一家石礦廠開採砂石不當,所造成的環境污染。

南澳碧候村的農民蘇利,用木棒用力地挖著己經乾枯的農田水道,竟然挖到石灰粉.

你看,都是水泥(挖出砂石)乾掉的石灰粉不但殘留在水道中,蘇利用鋤頭挖著農田裡已經呈現灰白色的土壤,再次證明污染的嚴重性。

你看都是水泥啊放眼望去,碧候村的農作物幾乎都種在這種變質的泥土裡,原本種植水稻的農民根本無法收成,這種現象讓碧候村民們懷疑,可能是主要供應村內農田水源的北溪,遭到污染。

你看那個水裡面,你去摸看看,裡面都是白色的每逢颱風大雨季節,北溪的水都奱得混濁,泰雅族人陳明福經過兩年多的搜證調查發現,北溪上游一家開採砂石的業者,隨意丟置採礦殘渣及廢料,是造成碧候村土壤及河川污染的主要原因

他們是講有依據礦物局的規定去挖,不過我經過現場看,還是開挖不當,因為水是往下留唯一供給碧候村農田灌溉水源的北溪遭到污染,讓原本有70%以農為生的碧候村民,僅剩下零星幾位。多年來他們陳情數次都沒有得到有關單位的善意回應,這次一百多位村民再次連署向縣政府環保局等陳情要求業者停止開採,同時更希望獲得政府單位的重視。
公視新聞 比恕伊採訪報導

下一則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