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04 月 04 日 星期二
 

    大眾交通問題多 高市民不滿意

        高雄市在過去十年、各方面的進步很多,但是最基層的大眾運輸品質、卻讓人不太滿意。原因何在、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如果坐轎車從高雄小港機場一路往市政府去,放眼望去覺得住高雄搭公車可能很有情調,結合廠商設置的候車亭拍照很美觀,高雄真是進步了。
       
        但是如果當真正的公車使用者,情況就不是這樣。這些瞬間拍照景觀美麗的候車亭其實很難擋雨擋風。而除了機場通往市府的這條大馬路之外,還有更多台灣第二大院轄市區特有的搭車景觀。
       
        由於安全島面積有限,公車站設在被機車道與快車道孤立的安全島中,和機車搶路。上了安全島以後,由於公車班次不多,許多地方等車得靠善心人擺設椅子。
       
        沒椅子的地方,烈日風沙下,老人站不住,只好把腳伸進車道,險象還生。
       
        這是沒有汽車也不方便騎機車的人在高雄市的生活品質。即使大力動工的捷運,就路線以及快速上下客的搭乘方式,恐怕也不容易改變這樣的狀況。即使市府早已知道這種問題,但最新的改善計劃還是集中機場到市政府這段路。
       
        運輸系統與道路劃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帶動機車成長,一百四十萬人擁有一百一十萬輛機車全台比例最高,車禍也比台北比例高。政府固然有責,但民眾的習慣也是因素。一大清早,一所被認為是高雄頂尖學校之一的小學前,大批家長帶著孩子逆向行駛,進校門前就先讓孩子上了一課公民教育。
       
        本地人習以為常,但讓按照交通規則的外國人無所適從還被撞傷,因此向市府抗議
       
       

•公視晚間新聞,周一到周五,每晚八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