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04 月 05 日 星期三
 

    高市擬建輕軌 規劃欠周詳挨批

        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是都市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今天的高雄市長選舉系列報導,將要檢視高雄市的交通路網規劃。市府在高雄捷運之後,準備再以BOT模式、興建全國第一條示範輕軌,但是地方卻有不少反對聲音,就連環評委員也質疑、輕軌規劃不當,可能衝擊現有交通環境。
       
        機車是高雄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不但機車數量比人多,密度更是世界第一。發展大眾運輸系統是市府既定政策,先是捷運,接著是輕軌,希望帶給市民交通新體驗。
       
        輕軌系統又叫LRT,安靜、無污染、設計人性化是它的優點,在歐洲可說是移動式的都會地標。不過這項領先全國的交通建設,最近卻因為還有不少疑慮,被議會暫時凍結預算。
       
        反對最激烈的是百貨商圈沿線商家,因為市府事前沒協調就畫定路線,勢必衝擊交通和生意。加上市府為了提高轉乘率,修正路線向北延伸,但是部份路段卻出現輕軌與火車雙軌道問題,影響都市景觀,連一向支持大眾捷運的環保團體都對市府開炮。
       
        輕軌總經費高達一百二十億,施工時間長達四年,不但趕不上二千零九年的世運會,環保團體還質疑可能成為市府永遠的財政負擔,建議改用BRT、也就是公車捷運路網,一年半就可以完工而且興建維修成本低很多,但這項建議不被市府採納
       
        輕軌路線雖然已送交中央核定,卻不是沒有翻案可能,有環評委員質疑,目前規劃不符合大眾運輸效益,市府必須重新提出評估報告。
       
        學者認為,不論發展輕軌或公車捷運,都有討論空間,但市府應做好整體規劃、拿出路權調整的配套措施,還要取得市民支持。
       
        以BOT的興建經驗,在國外成功的案例,移植來台灣就變了樣,繼任市長要推動大眾運輸政策,應該由下而上,讓市民有意願搭乘,才能發揮投資效益。公視新聞戴上茹鄭仲宏採訪報導

•公視晚間新聞,周一到周五,每晚八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