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04 月 06 日 星期四
 

    直航提振高市經濟 爭議待評估

        每到選舉,兩岸三通、都是高雄市的焦點話題,今年的市長選舉,不少國民黨候選人訴求以直航來振興高雄經濟,然而,由於直航牽涉國家主權及國安問題,選民也有各自的立場與思考,這項訴求能不能獲得選民青睞還有待評估。
       
        位於高雄港新光碼頭旁的高雄八五大樓,曾經是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樓,十年前,建商宣傳兩岸三通後,將有兩萬人在這裡進出,隨著百貨、超市以及遊樂區相繼停業,目前辦公區使用率不到兩成。書店老闆當初以一千萬元買下這間店面,如今市價不到四百萬元。
       
        U元。$這幾年高雄不是沒有大型經貿建設,但是幾個園區投資加起來上百億元,卻因為產業外移而閒置。雖然大樓一棟接著一棟蓋,但是人口卻愈來愈少,就連市中心也到處可見招租的紅紙條。有學者認為,當在地資源不足以振興高雄經濟時,就應該結合區域資源、開放競爭。
       
        高雄因為有海空運的優勢,一旦直航,比其他縣市更能直接受益,在地的觀光旅遊業者期待複製香港經驗,為高雄注入經濟活力。
       
        只是,如果牽涉到政治和國家安全層面,還是有很多人不放心,就連八五大樓被套牢的投資散戶,態度都變得保守。
       
        在兩岸政策沒有鬆綁之前,學者建議,高雄市產業發展,需要中央給地方更多自主權,但是地方首長自己也得拿出市政藍圖。
       
        直航決策權掌握在中央,候選人還有什麼更貼近小市民生活的政見,或許更令選民期待。公視新聞戴上茹鄭仲宏採訪報導

•公視晚間新聞,周一到周五,每晚八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