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06 月 07 日 星期三
 

    路標英文字過小 考驗外國人眼力

        好的標示、對外國遊客真的非常重要,相信很多觀眾朋友、都曾經有在歐美國家開車的經驗,通常只要跟著路標走、迷路的機會並不大。但是如果反過來、是外國人在台灣開車呢?我們來看看、高雄市的情況。
       
        走在高雄街頭,你會看到很多路牌附帶標示英語,但是因為中文字較大英文字卻非常小,要看清楚真的很困難。
       
        事實上已經有學者以這個問題做了研究,並且收集資料,發現若是完全不懂中文的人,要在高雄自助旅行或自己找路,都會因標示設計非常困擾。
       
        標示的設計已經不容易看清楚,更糟的是好不容易看到了,卻無法了解路標到底在指示什麼。
       
        這麼多路標問題難道民眾看得到,官員都看不見嗎?市政府主管這類業務的研考會表示,其實市府有個營造英語友善環境督導委員會,會定期接受民眾的建議來衡量標示是否有誤。
       
        但問題是一切都要過路人提出,難道政府在施工的時候不能一次做到專業標準嗎?
       
        如果繼續以現在的考核路標方式,以後還是由各工程標的包商和基層員工自己找人搞定,民眾發現不對勁再來告訴市政府。這要多花多錢和人力才能營造一個英語友善環境?更重要的是,新的錯誤又一直發生,要到哪一天才能全面改進呢?公視新聞周傳久孟昭權採訪報導。

•公視晚間新聞,周一到周五,每晚八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