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09 月 04 日 星期二
 

    公布法官藍綠?翁岳生籲信任司法

        而謝志偉的說法,已經引起法務部以及司法院的反彈,公開聲明司法是只問證據,不問政治,沒有必要在乎政黨的屬性。不過司改會和檢改會表示,要求法官公布黨籍固然不妥,但也呼籲司法官應該主動退出政黨,以表自清。
        被視為民主法治基石的獨立司法體系,公信力遭到質疑,司法院長翁岳生親上火線表達司法院立場。
        so
        再三強調司法獨立審判的超越黨派立場,翁岳生也舉自己擔任大法官為例,決不參加政黨活動,以維繫司法官給人民超然的印象。至於法務部也出面力挺檢察官,強調辦案只會看證據,而不是政治色彩。
        so
        只是觸及了到底贊不贊同公布黨籍的敏感話題,相關官員都低調避免捲入政治紛爭。倒是司改會和檢改會高分貝抨擊,法官檢察官本來就不能參與政黨活動,要求公佈黨籍的做法,是走回頭路,更有選舉操作的疑慮。
        so
        so
        而新修訂的法官法草案,早已明訂法官不得加入政黨,真正要捍衛司法超然立場,要靠立法通過,讓司法擺脫政黨色彩能夠更依法有據。

•公視晚間新聞,周一到周五,每晚八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