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09 月 20 日 星期四
 

    一生奮鬥工運 曾茂興與基層同在資料畫面

        提到台灣的工運,不少人可能會認識曾茂興,他曾經帶領關廠女工臥軌抗爭,後來經過總統陳水扁特赦才出獄,他可以說是台灣工運的始祖,後來也獲聘為國策顧問。一輩子為工運奮鬥,曾茂興在昨天凌晨因為肝癌過世,享年67歲。
        他是曾茂興,台灣工人運動始祖。民國77年,桃園客運在曾茂興的帶領下,發動台灣客運界第一次罷工,癱瘓桃園交通也迫使資方讓步。曾茂興從此走上工運奮鬥之路。
        民國85年,聯福製衣關廠抗爭。採取一切合法手段都無效,曾茂興帶領失業女工集體臥軌表示抗議,最後因為觸犯公共危險罪,曾茂興被判刑十個月,入獄兩個月後,在國際人權日當天,曾茂興獲總統陳水扁特赦,出獄當天,曾茂興獲得勞工界英雄式的迎接。
        這一幕說明了曾茂興在工人運動的地位,這位為失業勞工擋火車的工運鬥士,出獄後也投入立委選舉。
        總是和基層勞工站在同一陣線的曾茂興,為的就是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打不死的妖精,曾茂興立委選舉最後雖然落敗了,但是為工人爭取尊嚴的路還繼續,四年前他獲陳水扁總統聘任為國策顧問,進到總統府,堅決反對開放外勞。
        生命都奉獻給工運,他沒有工作沒有薪水,還花自己的積蓄,曾茂興一輩子都為工運奔走,19號凌晨因為肝癌病逝,享年67歲,結束工運傳奇的一生。

•公視晚間新聞,周一到周五,每晚八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