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12 月 26 日 星期二
 

    新聞不查證 爆料傷害媒體公信

        我們剛剛看到,衛生單位查遍全台灣,就是找不到任何使用瀝青來脫毛的證據,這件事情,再度突顯媒體接受民眾投訴後,根本缺乏查證,就播出新聞,最後受害的,不只是無辜的鴨農,還有廣大,閱聽人,知的權利。
        不具名的婦人投訴,懷疑鴨子鼻孔裡的黑色物質就是瀝青,12月20號開始,全台灣的鴨子,全都變成了瀝青鴨。
        各家媒體紛紛報導瀝青鴨事件,各地衛生局人員也展開稽查,但走遍各地的市場、屠宰場、採樣檢驗,就是找不到任何用瀝青除毛的證據,這時候受到新聞報導的影響,鴨農生意卻已經一落千丈。
        鴨農平白無故損失、不知該向誰求償,而在媒體競爭的環境,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媒體紛紛成立爆料專線、化身正義的代言人,但看在擁有法律授權、接受消費者申訴的消基會眼中,媒體其實常常在鋌而走險。
        消基會每年接到八萬多件申訴案,經過層層驗證,能夠成為記者會主角的,不到千分之一,即使經過檢驗,譬如有機蔬菜噴灑農藥事件,到目前為止還面臨訴訟爭議。相對之下媒體卻一再缺乏查證就報導爆料新聞,傷害的是自己的公信力。
        缺乏消息來源、又沒有有力的證據的新聞,一再傷害閱聽大眾知的權利,廣電基金建議,閱聽人也應該培養基本判斷能力,不要被新聞牽著鼻子走。
        記者林珍汝薛松乾台北報導

•公視晚間新聞,周一到周五,每晚八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