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02 月 12 日 星期一
 

    美國哈佛創校371年 首度選出女校長

        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頂尖學府--哈佛大學,在11號選出現年59歲、畢業於賓州大學的歷史學者佛斯特,接替因為失言風波、引發性別歧視爭議的前任校長薩莫斯,成為哈佛創校371年第一位女性校長,也打破哈佛300多年來校長都是出身本校的傳統。
        哈佛校董會在11號召開兩個小時的特別會議,選出精研美國內戰的歷史學者佛斯特,擔任哈佛第28任校長,而這也是哈佛創校371年來,第一位女性校長,在記者會上,佛斯特首先對大家把焦點放她的性別上提出了看法,她說,她不是哈佛的女校長,而是哈佛的校長。
        哈佛大學新任校長 佛斯特
        我熱愛大學特別是這一間
        我可以想見不會有比擔任哈佛校長
        更高的職位更令人興奮的冒險了
        謝謝大家
        ]現年59歲的佛斯特,在賓州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後,就在賓州大學任教25年,專研美國文明史,共有5本著作,其中一本講述美國內戰的書並獲得美國歷史學會選為1997年度最佳書籍。2001年進入哈佛,成為雷德克里夫研究所的所長,今年七月一日將正式接下哈佛校長的棒子],不但打破了哈佛創校371年來都是由男性出任校長的傳統,改寫了300多年來哈佛人當哈佛校長的慣例,更讓哈佛成為繼賓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布朗大學之後,第四所由女性出任最高領導人的長春藤名校。
        有不少人認為,佛斯特能夠獲得哈佛校董會的青睞,和前任校長薩莫斯的不當言論有很大的關系。兩年前薩莫斯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上公開批評女性先天不足,因此在科學研究領域上,表現遠不如男性,此話一出立刻引發性別歧視的批評,逼退聲浪蜂擁而至,當時薩莫斯就曾經求助於佛斯特,最後還是迫於壓力自行請辭,成為哈佛校史上最短命的校長。
        成立於1636年的哈佛大學孕育出7位美國總統,4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影響力高居美國各大學府,轄下共有10個學院,而由佛斯特擔任所長的雷德克里夫研究所,主要從事婦女和性別研究,是哈佛最小的一個學術單位,每年所分得的預算不到哈佛總預算的1%,因此也有人擔心,行政經驗不足的佛斯特要如何管理一個去年自籌款將近六億美元的旁大校務體系,另外還要團結擁有高度自主性的各大學院,都將是新校長未來最大的挑戰。

•全球現場,周一到周五,每晚七點在公視-13頻道播出。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4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資訊部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