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
泰雅族
賽夏族
布農族
鄒族
排灣族
魯凱族
卑南族
達悟族
邵 族

圖片提供: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查詢原住民小學 依縣市查詢
目前位置:首頁文化園區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

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認識各族│神話傳說│台灣原住民大事紀有問必答

【人口及分布】

邵族自稱〝Thao〞,目前人口只有近三百人,居住在南投縣魚池和水里兩鄉境內,主要的聚落為〝Barawpaw〞(卜吉村),部份在大平林(舊社名),與漢人、布農族的通婚情形非常普遍。

【族名與系統】

邵族曾經被認為屬於鄒族或布農族的一支。在鄒族的傳說中指出,邵族人原為鄒族人,他們的祖先是為了追逐一頭罕見的白鹿,才來到現今日月潭附近。 而邵族知名的頭目毛王爺,也曾經表示他的祖先來自阿里山區,可能原來擁有鄒族社會中稱為〝Maotano〞的勇士地位,因此改為漢姓時取其前音Mao,即『毛』姓。

另外,邵族的皮衣、皮帽與鄒族類似,語言上也可以找出對應的關係。現在居住在日月潭德化社的邵族人,仍然有相當濃厚的傳統宗教信仰,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公媽籃』,裡面置放祖先用過的衣服與飾物。

每年農曆七月底到八月中旬,當地會舉行稱為〝Mu'lalu mataq'itan〞的豐年祭典,由被尊稱為『先生媽』的女祭司主持,聞名的『杵歌』也會在祭典中演奏。關於邵族,許多學者都認為應該歸入已經漢化的平埔族的一支,但是邵族人並不接受這樣的分類,反而努力爭取為台灣原住民的第十族。他們認為即使人口數很少,邵族仍然是存在的,族人不但保留特有的的傳統文化、祭典和宗教信仰,重要的是他們還具有非常強烈的族群意識。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2002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新聞部原住民組企劃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