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原視首頁關於原視關於原視新聞網影音中心公開資訊節目表WITBNWATTA討論區會員登入 RSSEnglish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1993年反建瑪家水庫 召集人遭拘役

  更新日期:2012-03-14
迴響:0
 

【巴魯/uliu】

政府為了因應高屏地區人口及產業持續成長,公共給水需求至為迫切,八零年代計劃在屏東瑪家隘寮溪 的河床上,距下游瑪家鄉北葉原住民文化園約 2 公里處興建水庫,水利署評估可滿足高屏地區民國 110 年公共給水,年供水量 52,320 萬立方公尺。

看看瑪家水庫的預定地、瑪家水庫後池堰位址的設計圖樣,以及大壩全景,計劃團隊也都做好了設計,水利署預估總工程費高達1200億以上。

但政府想滿足民眾用水的美意,卻成了屏東排灣及魯凱族人的惡夢。興建瑪家水庫必須要進行大規模的集體遷村計劃,將有近千名魯凱族的好茶部落及排灣族伊拉部落的村民要面臨遷村的命運,此外水資局瑪家水庫環境影響說明書中,更指出未來瑪家水庫興建完工後,霧台、三地、瑪家三個原住民鄉鎮的土地將被列入水源特定保護區,依據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水污染防治法及其他相關法令,上述地區的農用地、建築房舍、林地、荒地、休閒地等必受到嚴格管制,影響居民的生存權排灣與魯凱族人決定開始進行反瑪家水庫的行動。

1993年7月28日反瑪家水庫領導者台邦‧撒沙勒,帶領族人,至屏東縣政府請願,不過卻遭到地檢署以集會遊行法拘押,被屏東地方法院判處拘役五十日或易科罰金四萬五千元,台邦‧撒沙勒不提上訴,也拒繳易科罰金,反瑪家水庫自救會在當時決定進行一人兩元反瑪家水庫的行動,台邦‧撒沙勒因著反水庫的牢獄之災喚起更多人的加入,自救會聲稱當時的反水庫運動成功阻擋瑪家水庫興建案。

反水庫運動能夠成功的阻擋這個政府興建水庫計劃最主要就是區域的合作啦第二就是族群的結盟啦那就是排灣魯凱原住民跟美濃客家鄉親反水庫聯盟的一個形成]]族人透過抗爭的方式要求政府停止瑪家水庫的興建計劃,瑪家水庫的興建計劃就此喊停了嗎?水利署給了明確的答案。

找到了水資源替代方案,瑪家水庫的名詞正式走入歷史,此外水利署也首次提到興建水庫以外的水資源管理模式,我們現在也朝向所謂的節約用水永續發展的方向來走能夠盡量的加強回收用水像我們在楠梓加工區就回收了所有的工業癈水我們未來也正在集中國內大都市生活癈水的回收那現在正在啟動的就是高屏溪沿岸的地下水浮流水的收集系統我們會從各個角度盡量的滿足需求我們也依照總統的指示正在啟動農業 工業 民生的各種節水的方案希望我們一方面在開源一方面在節流這個興建水庫當然以台灣的地質來講當然是有不好的地方]]水利署坦承興建水庫以台灣的地質來講是不好的,這是否就視同放棄全台各地興建水庫的規劃案,水利署沒有正面回應。

314世界反水庫日,台灣新竹尖石鄉卻仍然在這個月的3月8日向水利署進行反高台水庫興建的抗爭行動,不過看著瑪家水庫的成功案例,也聽聞水利署因台灣地質的緣故承認建水庫有不好的地方,或許台灣可因著新的水資源的管理模式開源節流,也或許居住在被政府設定為水庫位址的住民,就此不用再承受政府興建水庫的夢魘,但這是否就此塵埃落定相安無事,族人也只能觀望。

 
留言與迴響

    0篇迴響
此篇新聞目前無留言
目前無資料!
 
我要發言
暱    稱:
e-mail:
內    容:
  留言字數500字內
驗証碼: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網友發言請遵守規範,禁止發表、複製和傳播下列文字:

1.人身攻擊、詆毀謾罵、粗鄙不雅、探人隱私、口水爭執。

2.宣揚迷信、色情、暴力、教唆犯罪。

3.違反著作權法的文章、影音、連結等。

上述貼文一經發現,管理者可不通知作者、不作公告而逕行刪除。

 
  檢索字串:
  西元
  西元
 
 
參訪原視原視徵才行銷櫥窗節目異動短片託播節目申訴常見問題線上客服相關連結網站地圖
客服專線:0800-211-000   傳真電話:02-2633-8022   台北市114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100號
Copyright © 2011 Taiwan Indigenous TV   All Rights Reserved 原住民族電視台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