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補強工程 赫見校舍沒有地基(2011-08-18)

台東縣三和國小利用暑假進行校舍防震補強工程,沒想到快開學了,承包商卻發現兩層樓的校舍竟然沒有地基,更加危險,目前補強工程已經停工,等待安全鑑定後再進行變更設計施工,不過剩下兩個星期就要開學,學生可能面臨沒有教室上課,台東縣教育局正在協調讓全校一百多位師生到附近的小學上課。

工人挖開教室的地底,發現地下只有石頭堆做成的基礎,卻沒有建築物應該有的堅固地基,工人看了很訝異。

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國小正在進行的校舍防震補強工程,開挖後工人除了發現沒有地基之外,還發現在原來的樑柱上又多包了一根柱子,這是校園在八十二年增建時,在原有的一層樓建築物上再疊上一層樓的施工方法,但現在連原有的建築都沒有地基,就算把校舍補強還是很危險,已經當村長的老校友看了也嚇了一跳。

原本學校想利用暑假,把這一整排超過三十年的老建築物進行防震補強,讓師生安心上課,可是再過兩個星期就要開學,現在這項工程因為發現沒有地基停工,一百多名師生面臨沒有教室上課,台東縣教育處已經協調讓三和國小的師生到鄰近的小學上課。

由於這一批有問題的校舍是在民國七十年改建的,台東縣九十所國小有不少小學也是在同一 個時間改建,目前台東縣政府正在清查還有沒有類似沒有地基的危險校舍。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