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大逆轉 下週二院會闖關(2010-12-10)

二代健保出現大翻盤!為了減少外界的反彈聲浪,行政院、衛生署及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晚緊急再進行協商討論,初步決定將取消以國保年金設算所得,及家戶總所得的計費方式,將在現行健保制度之外,另外納入資本利得,以擴大費基,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10日)表示,會再修改二代健保法草案,下週一就可以提出新的版本,希望下週二可以在立法院能順利三讀。

二代健保修法出現大轉彎!行政院與國民黨立院黨團9日晚間開會後,初步決定擬放棄衛生署提出的「家戶總所得」計費方式,改以現制健保做部分調整,以擴大費基。

根據立委轉述,新版的二代健保,除了取消家戶總所得及國保年金設算所得之外,將回歸到一代健保以個人薪資來計費,但未來會擴大費基,將海外所得、業務所得及退職金等資本利得,納入計算;至於健保財源部分,新版擬提高菸品健康捐、證交稅提高千分之0.5,以及開徵富人稅方式,來彌補財務缺口。

民間團體批評,政界學界花了這麼多時間研議二代健保,沒想到最後一夕翻盤,根本是走回頭路,政府為了選票考量,把健保財務健全及負擔公平性棄之不顧,對此楊志良表示,二代健保法草案會有一定程度的修改,衛生署將在13日下週一提出新的版本尋求朝野立委支持,希望能在14日週二順利三讀通過,而在此之前,不討論個人去留問題。

2010-12-10
二代健保大逆轉 下週二院會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