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三集

八十七年七月十七日晚上九點首播

【一週新聞掃瞄】
  1. 阿美族豐年祭記者會
  2. 一群來自台東的阿美族長老與青年,七月十四號下午在台北的松山機場,舉行一場台東市阿美族聯合豐年祭的記者會。

  3. 豐年祭特別報導
  4. 每年的七八月,在東台灣的原住民,都會陸續舉行部落的祭典,其中阿美族的豐年祭是大家最熟悉的,但是每個部落與族群的祭典都有不同的文化內涵。

  5. 原住民死亡率高
  6. 行政院衛生署最近公布了去年台灣地區和山地鄉十大死因的統計資料。台灣地區的前五項死因分別是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心臟疾病以及糖尿病。我們在來比較山地鄉的前五項死因,分別是事故傷害,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慢性肝病和肝硬化,以及心臟疾病。

  7. 路竹會司馬庫斯義診
  8. 事實上,山地鄉的高死亡率不在疾病本身,而是醫療照護以及公共衛生設施的不足,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到尖石鄉的司馬庫斯,看看民間團體如何協助山地鄉的醫療工作。

  9. 五峰鄉垃圾問題嚴重
  10. 垃圾的處理問題,最近在各地都成為熱門的話題。您知道在原住民部落,也有處理垃圾的困擾嗎?

  11. 布農族慢速壘球賽
  12. 為了聯絡族人彼此之間的感情,一群布農族人,七月十一號在高雄縣桃源鄉,舉辦了一場慢速壘球賽

  13. 泰雅族水蜜桃收成
  14. 最近是水蜜桃收成的季節,各個部落都舉行了促銷的活動,但是因為塞車銷路反而不如預期的好。

  15. 卑南族少年會所成立
  16. 卑南族的少年會所早期是訓練少年的體魄與膽量的地方,為了延續少年會所的精神,台東南王部落最近重建了少年會所,

  17. 搖滾祖靈攝影展
  18. 有一位女性攝影師簡扶育,她用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拍攝了一系列原住民藝術家的生活面貌七月十號在台北的美國文化中心,舉辦了以搖滾祖靈為主題的攝影展

  19. 祕魯原住民獲改善
  20. 在新聞的最後,我們來看南美洲亞瑪遜雨林的一個秘魯原住民部落的新聞,這是一則跟新生嬰兒報戶口有關的消息

 

980717-1.jpg (7691 bytes)【深度報導之一】

《莎韻之死》

採訪剪接:娃丹(陳春山)

攝影:卡古•勒那滿(杜明賢)

五十年前,在宜蘭南澳的泰雅少女莎韻,因為替老師田北扛行李,不小心落水遇難的故事。日本政府為了政策的需要,把它譜寫成為莎韻之鐘的歌曲,後來還拍成電影莎韻之鐘,成為日本配合聖戰的神話。莎韻的故事,是否有真實的原貌呢

 

980717-2.jpg (8222 bytes)【深度報導之二】

《哈娜的村長之路》

採訪報導:撒韻.瓦旦(張淑敏)

攝影:娃丹(陳春山)/馬躍.比吼(彭世生)

這是關於一位夢想藉著村長選舉改造社區的女性的故事。哈娜在清泉部落長大,她和她的蘭嶼達悟族丈夫這兩年一直在部落部落推動環保工作,她遇到許多挫折也感到非常無力。因為環保工作遇到瓶頸,所以她毅然決然投入今年村長選舉競選村長,希望藉村長身份逐步實現她對部落的夢想。

這是五峰鄉第一次有女性參選,哈娜女性和蘭嶼媳婦的身份引起部份族人排擠,對哈娜來說這次的選舉是她對部落的熱情和村民『只有男人才有能力』刻板想法拉距戰。

 

回首頁節目簡介本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