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五集

八十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九點首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大南魯凱族收穫祭

在台東有一個魯凱族的部落,叫做達魯瑪克,最近舉行了長達七天的收穫祭,其中在最後一天的盪鞦韆活動,是部落年輕男子公開追求未婚女孩的大好機會,因為他們可以邀請喜歡的女孩盪鞦韆,再把她抱下來。

2台東旅花阿美豐年祭

一群離開家鄉,到花蓮謀生的台東阿美族人,因為工作忙碌,沒有辦法回到家鄉參加祭典。所以在上星期天,他們就在花蓮市舉辦了一場豐年祭。

3香山阿美族豐年祭

你知道在新竹的海邊也有豐年祭嗎?在香山的海山漁港,就有一個阿美族的那魯灣部落。上個星期六,他們舉辦了豐年祭,而且,還是在馬路上舉行。

4民族教育法說明會

原住民族教育法五月二十八號在立法院通過以後,目前,在全省各地陸續展開有關施行細則的說明會,而經過多方意見的蒐集整合以後,希望能儘快實施這一項法案。

5蘭嶼醫療問題

中央健保局預定從八月一號開始,補助部分原住民的健保費。而離島的蘭嶼早在今年四月就已經先行實施這一項措施。對原住民來說,是否真的能夠達到平衡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呢?

6噶瑪蘭母語教材

台灣的平埔族群,在數百年來漢化的過程中,大量流失了原有的語言和文化。目前,只有噶瑪蘭族的語言還流傳下來。現在有一群熱心的族人和學者正在為噶瑪蘭的小學生編寫母語教材。同時,族人也希望政府儘早承認噶瑪蘭族是台灣的原住民族。

7布農族八部合音

在台灣原住民的音樂當中,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相當具有特色,而且享譽國際。最近在花蓮,有一群外國的音樂家,在一場宴會當中,欣賞到了台灣原住民的歌舞,其中就包括了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但是如果一邊吃飯,一邊欣賞,不知道他們對原住民的音樂,會有什麼樣的印象?

8登巴洛山行前訓練

同樣還是布農族的消息,即將在八月十七號前往馬來西亞攀登巴洛山的布農族小學生。目前正在南投展開緊鑼密鼓的行前訓練。

9琉璃珠的製作

從這個禮拜開始,原住民新聞雜誌增加了一個新的單元,叫做原住民創業系列。我們在未來會針對原住民在各行各業當中的人物,向大家介紹他們的故事。今天,我們要向大家介紹的是一位排灣族的女性,她在屏東三地門從事創作琉璃珠的故事。

10原住民美食節

在新聞的最後,我們帶你到新竹的一家飯店,去參加原住民美食節的活動,看看經過大廚師的改造以後,原住民的食物,還可以有什麼樣的變化。

 

【深度報導之一】

《義診沒有明天》

採訪製作:白芷•笛雅琪安娜(鄭秀英)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馬紹•阿紀(曾一佳)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武洛•谷木(蔡富榮)

原住民地區的醫療問題,始終是政府和原住民之間難解的習題。然而有些民間團體卻用實際的行動,默默奉獻他們的心力。台灣路竹會就是其中之一,他們每個月都會選定一處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放棄週休二日的機會,上山義診。兩年多來,他們幾乎走遍所有的原住民部落。義診對改善原住民的醫療體制,不見得有實質的效益,反而更凸顯了原住民醫療設施和品質的嚴重不足。因為義診在醫療系統完備的地區,是根本不存在的。目前也只有在原住民地區,還有義診的活動。如果有一天,義診團體不再上山了,原住民的醫療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呢?

 

【深度報導之二】

《天堂小孩》

編導:馬躍•比吼(彭世生)

三鶯大橋下的部落,每年都會被控違反水利法而享受政府少見強而有效的公權力,就連拆除後破散的建材也全都運走。


但在部落右岸的砂石場越建越大,左岸的垃圾山也愈堆愈高,我們看不懂這是什麼道理。就連橋底下劇毒廢棄桶,政府可花上千萬去處理「它」,住在橋下的「人」,尤清卻要他們「滾回山上去」。

雖然長期遭受不義的虐待,住在天堂的小孩還是有關心他們的人,像世界展望基金會,恩加基金會等熱心的好朋友。希望孩子今年還會邀請我們參觀他們學校的運動會,而不願再參觀他們的「新家」。

 

回首頁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