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六集

八十七年八月七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八月九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奧托放肆 重創原住民部落

輕度颱風奧托八月四號中午從台東的成功登陸,造成台東地區對外交通中斷,農作物的損失也很慘重。而在原住民的部落當中,也有道路坍方的災情傳出

2.原住民新好爸爸 高雄表揚

父親節快到了,相信很多為人子女的,都在忙著選購禮物,籌備父親節的各種活動,希望能稍微表達一些對爸爸的愛和關懷,以慰勞他的辛勞。在這裡先預祝所有的父親,佳節愉快。以下這則新聞就跟父親節有關,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為了慰勉都市原住民的父親們,特別舉辦了高雄市第一屆原住民模範父親的選拔表揚大會

3.大溪瑞興國宅 慶豐年

都市原住民的住宅問題,一直很少受到政府的重視。但是在桃園縣的大溪鎮,最近不但有一座原住民的國宅啟用,他們甚至還舉辦了一場阿美族的豐年祭慶典。

4.山光社區住宅案 法院討公道

同樣是都市原住民的住宅問題。在我們節目的第一集,曾經報導過汐止山光社區原住民,與建築公司發生房屋產權糾紛的案件。這個案子最近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審理。它凸顯了原住民因為不熟悉法律而容易陷入法律條約的陷阱當中

5.梨山果樹與德基水庫 難並存

一群來自梨山的泰雅族果農,面臨原住民土地即將收回造林的政策,他們認為這樣將會使生活陷入困境,因此來到了立法院,和政府單位展開協調會。

6.建構原住民學制 台北座談

六月份通過的原住民族教育法,當中的第七條分別提到原住民教育,原住民族教育,原住民地區學校以及原住民班等名詞。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同,但是實際上牽涉到一般教育學制和民族教育學制的認定問題。所以針對這個問題,台灣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中心,八月一號特別召開座談會,

7.原住民族教育協會成立

為了推動原住民教育的革新工作,有一群國中小學的校長、主任以及專家學者共同組成了「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教育學會」八月一日在師範大學進修部舉行成立大會。理事長由花蓮師範學院校長陳伯璋當選。行政院原民會的副主委孫大川,教育部社教司的專門委員柯正峰等官員分別擔任常務理事。

8.流行歌曲入侵 豐年祭變調

在高雄縣的茂林鄉,有三個魯凱族的部落,最近他們陸續舉辦了豐年祭。其中萬山部落的豐年祭在八月一號舉行,整個過程除了傳統的飲食還呈現魯凱族的風貌以外,祭典的部分,似乎已經被現代宗教以及政治人物的勢力所取代,面對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期待。原住民的長輩們,似乎要再重新思考,如何把傳統文化傳承下來。

9.原住民音樂節 為城市祈福

宗教,在原住民的社會中,幾乎已經取代了傳統祭儀,而成為原住民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在生活環境與各種條件普遍缺乏的情況下,這樣的信仰是可以理解的。也正因為這份對宗教虔敬的心使得原住民熱衷參與和宗教有關的活動。

最近,和撒那事奉中心就舉辦了「九八敬拜音樂節」的活動,特別邀約十族的原住民宗教團體,號稱是讓原住民以主人的身分為台灣原住民祈福。

10.原住民舞蹈團 赴美公演

又有一群原住民的藝術團即將出國巡迴表演。他們是來自台東馬蘭部落的阿美族人,在八月六號到十號,要參加美國德州聖安東尼民俗文化節的活動。

11.台灣原住民聯合國遭中共打壓

下來的新聞,是原住民記者瓦旦在瑞士日內瓦所做的報導。由台灣原住民代表組成的聯合國工作組會議代表,七月底在日內瓦參加會議時,因為遭受中共的打壓,迫使工作組秘書處拒絕台灣代表團以台灣的名義參會,反而借用亞洲原住民聯盟的組織名稱,加上缺乏國際政治的外交經驗以及與工作組秘書的溝通管道,最後,又再度被剝奪發言的的權利。

12.原住民都市創業 美夢成真

在新聞的最後,我們要為您介紹的是原住民創業系列的報導,上週我們曾經介紹一位屏東三地門的排灣族老師施秀菊,創立琉璃珠工作室。這週我們把焦點拉到一位從部落來到台北市創業的排灣族人,林文姬的故事。她是一位髮型設計師。令人感動的是,她在創業之後,還繼續幫助從部落來到台北工作的年輕女孩就業。

 

980807-1.jpg (13764 bytes)【深度報導之一】

《還我尊嚴 請從道歉開始》

採訪製作:木枝.籠爻(潘朝成)

攝影:撒韻•瓦旦(張淑敏)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鄔瑪芙.巴辣拉費(張麗玉)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丹耐夫•景若(童春慶)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少多宜(曾石賢)

長期以來,台灣原住民族受到欺壓與同化是不爭的事實。1945年,國民政府從日本人的手中接收台灣以後,並沒有幫助受傷已深的原住民族重新找回尊嚴與土地上原有的權益,仍然像前幾個政權一樣採行同化政策,更加速台灣原住民族傳文化的流失。

1996321日,台北市長陳水扁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公開的批判漢民族對原住民偏差觀念公開的批判漢民族對原住民偏差觀念的一席話,是主流社會很少見到的反省力。

19981,加拿大聯邦政府終於對過去的同化政策向加拿大的原住民公開道歉,我們肯定加拿大政府,勇於認錯的舉動。本專題也對主流社會及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提出了善意的批判。

 

【深度報導之二】

《亮不亮真的沒關係》

採訪剪接:卡古•勒那滿(杜明賢)

攝影:鄔瑪芙.巴辣拉費(張麗玉)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丹耐夫•景若(童春慶)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夏曼•米希法(蕭拉茂)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武洛•谷木(蔡富榮)

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space.gif (49 bytes)米將(李秀妹)

原住民長久以來一直是處在主流社會邊陲的民族,在相對弱勢的處境之下,文化喪失的危機和民族自信心的瓦解,就像深沈的膚色一樣,被主流社會的民族所誤會和扭曲。而原住民該如何省思,如何重塑形象呢。

 

回首頁節目簡介本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