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八集

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一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原民會成立近兩年 政策待落實

成立一年八個月的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八月十八號在新聞局召開記者會,會中就多項規畫完成的施政方向提出報告,比較引起關切的包括原住民身份認定的標準、曹族以及雅美族更改族名的問題,還有平埔族群是否成為官方認定的原住民,都是國內重大的原住民政策。

2. 八七學年原住民減免學雜費標準今天公佈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九日電)八十七學年度大專原住民族籍學生減免學雜費優待標準今天公佈,大學日間部減免新台幣一萬七千零二十七元到二萬五千七百一十七元不等,專科日間部減免九千六百一十元到一萬四千零七十元不等。

教育部指出,研究所原住民族籍學生學雜費減免標準比照大學日間部辦理,大學夜間部學生減免金額計算公式是學分學雜費總額乘以零點七加上學雜費總額乘以零點二,專科日間部和二專夜間部學生都減免學費全部及雜費三分之二。

大學日間部原住民族籍學生各院系學雜費減免金額是:醫學系七年級減免二萬四千一百六十八元、其他各年級減免二萬五千七百一十七元,牙醫系六年級減免二萬二千零八十一元、其他各年級二萬三千五百零四元,除醫、牙學系以外各系減免一萬九千九百六十七元,工學院減免一萬九千二百元,理、農學院一萬九千零八十元,商學院及管理學院減免一萬七千二百二十元,文法學院減免一萬七千零二十七元。大學日間部藝術類學系、新聞傳播學系、資料管理學系及特殊教育學系的原住民族籍學生學雜費減免標準,得比照大學理、工學院收費標準辦理。

專科日間部原住民族籍學生學雜費減免合計金額是:工業、藥學、海事三類科二、三專及五專後二年一萬四千零七十元,五專前三年一萬零七百四十元。農業類科二、三專及五專後二年一萬三千五百二十元,五專前三年九千九百七十元。護理、醫技兩類科二、三專及五專後二年一萬三千七百元,五專前三年一萬零三百五十元。商業、家政、語文、新聞四類科二、三專及五專後二年一萬二千五百二十元,五專前三年九千六百一十元。藝術、體育兩類科二、三專及五專後二年一萬三千五百七十元,五專前三年一萬零四百七十元。

二專夜間部原住民族籍學生減免學分費全部和雜費的三分之二,每一學分費是五百六十元,雜費是工業、藥學、海事、農業、醫技、護理等六類科一百九十元,商業、家政、語文、新聞、藝術、體育等六類科一百八十元。

3.南王少棒勇奪世界冠軍 凱旋歸國

下面也是一則令全國原住民高興的消息,代表我國參加一九九八年小馬聯盟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台東縣少棒聯隊,日前在美國的總決賽擊敗來自美國及中美洲的波多黎各隊勇奪世界冠軍,他們在八月十五號中午回到台東市豐年機場,受到地方父老英雄式的歡迎。

4.秀林鄉亞洲水泥廠 土地問題多

原住民的土地抗爭,不斷在全國各地上演,昨天在花蓮縣的秀林鄉,召開了針對亞洲水泥租用原住民保留地的土地糾紛協調會,

5.屏東泰武鄉 設計豐年祭

屏東縣泰武鄉的排灣族豐年祭,今年採用聯合豐年祭的方式,將傳統的生活技能,用競賽化的方式進行,目的是要教育年輕人,

6.霧台鄉豐年祭 回歸部落

霧台鄉的魯凱族豐年祭,今年排除了過去聯合豐年祭的形式,回歸到部落來舉辦,他們希望找回豐年祭的原貌,結果如何呢。

7.知本部落 重建卑南祈雨祭

接下來是一則來自台東卑南族的報導,卑南族中斷了四十年,沒有舉行的潑水祈雨祭,八月十五號在知本部落盛大舉行,族人們熱情地以各種容器互相潑水,連外地來的遊客也受到洗禮,

8.花東新村 遷村案底定

汐止花東新村的遷村計畫,目前又有了新的進展,在原民會協調各方同意之後,決定在汐止下寮小段的國有土地山坡,設置臨時的安置站。但是,以目前暫定二年到三年的安置期限,他們的未來又將何去何從?

9.烏來商圈形象重塑 商機再現

烏來,是很多人記憶中風光明媚,旅客絡繹不絕的風景區,但是因為遊客喜新厭舊的特性,加上他本身沒有積極求新求變,以至於逐漸沒落。為了重振過去的美譽,烏來鄉公所近年來積極爭取加入經濟部的形象商圈輔導對象。多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有了結果。

10.新世紀飲食主流的先鋒 牛巴達

天然原味,現在已經逐漸變成飲食的風潮。因為它具有環保,無污染的特質,對現代人來說,可以幫助調整體質,強化免疫系統,更重要的是對都市的原住民來說,藉著故鄉原味的傳真,可以一解思鄉之苦,真是解饞又解愁。最近在汐止就成立這麼一家頗具原味的店,叫做牛巴達。

11.泰雅傳統口簧琴 DIY一日營

口簧琴,幾乎是台灣各族原住民所共有的傳統樂器,其中以泰雅族的口簧琴發展的最為精緻。最近在花蓮的吉安鄉就舉辦了一場口簧琴的製作研習營,

12.堅持專業理念 原住民不愁失業

今天的原住民創業系列我們要為您介紹一位阿美族的原住民,他在防水隔熱工程業當中,開創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五年前,他放棄了美國的事業,回到台灣,從最基層的工人做起,到現在他擁有了自己的公司。他所堅持的理念,就是專業技術,這也是他認為目前原住民需要加強的觀念,

【深度報導之一】

中共打壓  失聲更名

採訪攝影製作:娃丹(陳春山)

代表台灣原住民參加聯合國原住民工作組會議的成員,由於受到中共代表全面的封殺和打壓,使得他們被迫以非政府組織的名義參加會議,甚至連他們準備在大會上報告的內容,只要有台灣的字眼,都被迫修改為福爾摩沙。但是到了最後,他們仍然無法順利發言,為什麼中共要封殺台灣原住民在聯合國的發言權呢

【深度報導之二】

火舞再生

採訪剪接:米將(李秀妹)

攝影: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澳洲火種舞團成立於1989年,是由一群來自不同族群的澳洲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組成的舞團,火種【BANGARRA】是新南威爾斯的土語,是起火的意思。當初他們延用【BANGARRA】做為舞團的名字,是要強調他們根源於傳統的精神,再前一齣舞碼〝赫土〞和這一次〝魚〞的舞碼裡頭,他們用傳統的吟唱加上現代舞肢體語言的表達方式,將澳洲原住民的歷史文化,用另一種詮釋將人與大地、物種之間的關係呈現出特異的靈性風貌。

在現代舞創作領域裡面,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布拉瑞揚,在一次舞蹈交流裡頭深受火種舞團的啟蒙,因此回到源頭去尋找自己族群舞蹈的生命力,兩年前曾創作一支〝無顏〞的舞碼,深受舞蹈界的重視。

然而現今原住民的舞蹈,除了原舞者在舞台上有做完整的紀錄以外,大都停留在觀光及表演的性質,缺乏文化深度的詮釋及創作,邁向新世紀原住民是否要有新的視野跟文化的再造,值得我們再去努力。

回首頁節目簡介本週精華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