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十四集

八十七年十月三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月四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台電蘭嶼核廢廠 協商「就地正法」

蘭嶼的土地,對雅美族人來說,是他們生命的源頭,更是生存的依附,國防部藉軍用之名,而非法暗渡,讓租以及撥用給台電使用。很顯然的違背了原住民保留地管理使用辦法,而審計部也查證在案。這麼重大的行政疏失,再一次深深傷害雅美族人的心。為了尋求解決的方案,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九月二十五號在立法院召開了一場相關部會的協調會。

2、健保新措施 社區參與醫療管理

有關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一直是山地離島地區最需要改善的困境。中央健保局,最近又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修改以往巡迴醫療的方式,改由當地居民配合附近支援的醫療機構,組成管理委員會,負責統合當地的醫療資源,藉由各地族人的參與,提供更切合當地實際需求的醫療服務。這項計劃,目前先在澎湖地區試辦,明年可望在台灣本島的原住民部落實施。

3、用聲音傳唱文化 郭英男出專輯

阿美族可以說是一個愛好音樂的民族,在他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幾乎都有旋律以及節奏能夠融入他們的生活情境。在台東的馬蘭部落,因為有一個歷史悠久的馬蘭吟唱隊,所以到現在,馬蘭部落仍然還保留了很多傳統的歌謠。而在這一個吟唱隊當中,有二位靈魂人物,他們就是郭英男夫婦。最近他們即將出版一張音樂專輯,我們先來看上個星期,他們在馬蘭部落進行宣傳拍攝工作的情形。

4、期盼十五年 霧鹿國小正式升格

霧鹿國小位在台東縣的海端鄉,在民國七十二年,因為學生人數外流的情形嚴重,當時台東縣政府教育局決定將剩下二十多人的小學降格為分班。經過十五年後,霧鹿地區的人口已經逐漸增多,學校也從分班改制為分校。為了讓當地部落的學童享受比較好的教育資源,在今年的八月一號,更正式升格為霧鹿國小。上個星期,霧鹿國小就舉辦了一場慶祝的活動。

5、城市鄒族人 聯誼不忘學習母語

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鄒族人數,目前大約有六千八百多人。常常有鄒族的人,自稱他們比台灣獼猴的數量還要少,應該也要加以保護。而根據了解,目前居住在新竹以北地區的鄒族人數,大大小小只有一百五十人左右。雖然,他們居住在都市的人數很少,但是他們還是組織了一個鄒族聯誼會,定期舉辦活動,連絡族人之間的感情

6、原住民環境權 全球面臨壓迫

過去幾百年以來,全球的原住民幾乎不斷的面臨土地被剝奪,環境資源被侵略的壓迫。這是因為過去在全球各地最容易獲得的資源幾乎已經被剝削殆盡,為了能夠搶先佔有新的資源,資本家必須更深入偏遠地區,於是,原住民就面臨了環境的壓迫。這是東華大學的紀俊傑教授,在原住民文化權的研討會中發表的論文。

7、中壢原住民 用歌舞展現祖靈祭

桃園地區的原住民,在上個星期天,聚集在中壢市的榮民服務中心,共同歡度了一項歌舞文化傳承的活動。來自各地的原住民族群,分別表演了屬於自己部落的傳統歌舞。由於桃園地區,大部分都是泰雅族人,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以歌舞形式呈現的泰雅族祖靈祭,來作為活動的開場表演。

8、風城原住民 南寮漁港慶豐年

對於住在新竹香山地區的民眾來說,幾乎都知道在香山的海山漁港,有一個阿美族的那魯灣部落。這一個部落的形成,也帶動了更多來自花蓮、台東地區的原住民來到新竹謀生。最近幾年,因為部落的族人幾乎也都搬遷到了這裡,他們為了要延續傳統的祭典文化,每年在部落舉辦豐年祭的期間,他們也都會聚在一起,舉辦豐年祭。上個星期天,他們就在南寮漁港的廣場舉辦慶祝活動。

9、貝登ABC 原住民教美語

補習班,幾乎已經是現代子女必經的學習管道,而補習班的老師,競爭激烈的情形,絕不輸給名星學校。因此,原住民想要在這個行業當中競爭,也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在台北市,更是困難。但是,在台北的基隆路,有一家美語補習班,老闆就是原住民,他們是一家泰雅族人,在面對同行的競爭,加上三年後教育部將把英語教學,納入國小三年級以上的課程,他們要如何來面對呢?

umav.jpg (28592 bytes)【深度報導之一】

《單身是貴族嗎?》

一般人,對於抱著獨身主義的青年男女,經常會稱他們叫做單身貴族。最近,在原住民的部落裡,也有越來越多的青年超過了適婚年齡而不結婚的現象發生。不論是有工作的,或是沒有固定工作的,或是整天酗酒的,甚至,還有為數不少的公務人員都找不到結婚的對象。但是,他們的情形,卻,他們的情形,卻不是抱著一般人所謂的單身主義,而是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落單的。如果,要稱他們為單身貴族,還真不恰當,究竟原因在哪裡呢?

採訪剪接:鄔瑪芙•巴辣拉費(張麗玉)

攝影:丹耐夫•景若(童春慶),米將(李秀妹)

2-1.jpg (15607 bytes)【深度報導之二】

《喜樂的生命樂章》

喜樂,是一個由四位原住民所組成的合唱團。他們當中有來自阿美族的德昌,卑南族的阿盛、秀柱以及唯一的女生,布農族的阿美。他們都是在原住民早期困苦的環境中,致雙眼失明的視障者。加上原住民的身份,曾經帶給他們很深的自卑,但是,卻也練就了他們比一搬人更深刻的生命內涵。加入喜樂,是他們另一個人生的轉折,因為他們開始用歌聲來傳達對生命的肯定與執著。

採訪剪接:米將(李秀妹)

攝影:嘎歷•嘎辣嘿(高維光)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